电影《小小的少年》在山西吕梁隆重举行开机仪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1:0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开机仪式现场/摄影 陈力豪

2022年9月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颁布五周年之际,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电影《小小的少年》开机仪式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隆重举行。

电影《小小的少年》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初期山西吕梁山区农村的影片,讲述了1982年夏末,生活在吕梁山里的陈小潞,直面碰到的第一件“人生大事”。生活的烦恼已不只是甜与咸的得失,还有责任与担当的矛盾。陈小潞最后以一个小小少年的机智与勇敢,解决了自己与盲人陈老九心路历程中的最大障碍。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郭本敏致辞/摄影 陈力豪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郭本敏出席开机仪式并讲话。他说,影片《小小的少年》是一部讴歌改革开放和国歌国旗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电影,是丰富黄河文化的力作。影片情节生动、故事感人,含有大量的纪实元素,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故事片,在满满的怀旧风格中讲述八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对吕梁山区的影响,也表现了改革开放对中国农村、农民带来巨大变革的意义,展现了儿童和成人在变革初期特定时代的生活形态,突破了一般儿童电影过于提纯社会生活的局限,承载了更有历史深度的社会责任。他表示,希望通过中央新影集团和吕梁市的共同努力,把电影《小小的少年》拍摄成一部生动展现上世纪八十年代黄河岸边农村社会生活画卷的精品,成为少年题材影片中的翘楚,为海内外观众奉上一份精神大餐。

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奇英致辞/摄影 陈力豪

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奇英说,电影《小小的少年》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厚植家国情怀,是开展爱国主义题材主旋律电影制作的有益尝试。有中央新影集团的专业支撑,有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有吕梁黄河根脉的文化滋养,电影《小小的少年》一定能成为爱国主义题材主旋律电影的经典之作。

中央新影集团特种拍摄事业部副主任、影片制片人张荣贵接受采访/摄影 陈力豪

中央新影集团特种拍摄事业部副主任、该片制片人张荣贵接受采访时介绍,这部影片具有鲜明的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蕴含了诸多的纪录片属性,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影片难得的题材。影片充分体现出生在八十年代黄土高原上的农村孩子们,对于国歌的懵懂理解,对于信念和担当在萌芽阶段的真实表达,故事矛盾冲突一幕接一幕,一群调皮的孩子乱出了纯真的天性,一位盲艺人与一群少年儿童上演了一幕荡涤心灵的爱国真情。该片故事是与新时代的一次跨时空的交融,对当代年轻人和少年儿童是一次置换时代空间的思想碰撞,影片将唤起三代人的回忆和思考,让老年人看到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年、让中年人追回到自己的童年、让新时代少年儿童穿越到四十年前寻找不一样的童年。

导演傅澍坤发言/摄影 陈力豪

影片导演、联合摄制方代表、主演张立、演员刘惠分别发言,表示将全身心投入,创作奉献一部精品力作。

电影《小小的少年》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吕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山西大成天工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中共柳林县委宣传部、中共兴县县委宣传部、中共临县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