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纪录片《挑起我们的金扁担》10月8日-12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CCTV-17每晚20:45播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10:5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纪录片《挑起我们的金扁担》是国内首部以农业机械现代化为主题的大型科技纪录片,本片以中国农业机械化为主题,从主粮作物、经济作物、畜牧水产、水果蔬菜、自主研发五个不同面向展开,通过中国乡村大地上一系列生动鲜活的人物和丰富多样的生产场景,讲述了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改变国人生活的故事,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巨大成就。

该片10月8日-10月12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农业农村频道(CCTV-17)每晚20:45播出,敬请收看。

  第一集《粮安天下》 >>>点击观看视频

2022年夏天,有超过60万台联合收割机替代田家,驰骋在中国大地上金黄的麦浪里。从种到收,中国主要农作物已经实现超72%的机械化率。中国粮食截止到2021年底,18连丰的背后是科技金扁担的力量。仓廪实则天下安,饭碗工程终是国之大者,只有挑稳农业现代化金扁担,中国饭碗里才能装满中国粮。


  第二集《经作先锋》 >>>点击观看视频

2022年春天,广袤的南疆大地上到处回响着棉花播种机的轰鸣声,此刻,广西甘蔗收获机也火力全开,夏天,当中原大地花生榨油厂开榨时,辣椒也给戈壁滩铺上一层火红的地毯。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织品和花卉生产国,油料和辣椒消费国,今天,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有着极大的选择自由,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农业现代化这个金扁担的强力支撑。

第三集《超级畜养》 >>>点击观看视频

此次将聚焦肉、蛋、奶、鱼等中国人主要的蛋白质来源,通过山东烟台深海智能养殖网箱下水、甘肃兰州楼房智能养猪、内蒙古呼和浩特亚洲单体最大的乳品工厂投产、山东潍坊工厂化新鸡舍进行最后调试四个故事,展示了现代化养殖中的规模化、工厂化、智能化面貌,从餐桌营养的“大食物观”角度讲述了近十年来中国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的发展成就。

第四集 《智慧蔬果》 >>>点击观看视频

我国从南到北跨越五个温度带,但是今天中国人“地不分南北”“时不论春秋”,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蔬果供应极大丰富的背后,是占比越来越大的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正在丰富着我们的菜篮子和果盘子。


第五集 《自主之路》 >>>点击观看视频

浙江丽水,科学家武传宇团队研发的中国独有的采茶机器人正在进行测试,他说这是农机领域的珠穆朗玛峰;夏收时节,麦客们又驰骋在中国大地上,他们使用的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全喂入履带式收割机;素有“陇东粮仓”之称的甘肃省庆阳市,中国自主研发的商用大马力无级变速智能拖拉机隆重登场,让中国在大马力高端拖拉机领域,终获一席之地。曾经,牧草打捆机的打结器、棉花采棉机的采棉头摘锭这些核心零部件只能依赖进口,如今打结器和摘锭已经完全实现了自主生产。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