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集历史文化类纪录片《良渚》10月31日-11月3日
央视纪录频道CCTV-9每晚20:00播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3:0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宣传片

良渚文化,距今5300年——4300年,主要分布于中国长江下游的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和上海西部,截至目前共发现了六百多处遗址。长久以来,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说法一直存在,然而多年来,在中华大地上,还没有一处考古遗址能证明这一说法。直到2007年,良渚古城遗址被发现,良渚文化被证实已进入文明时代,从而成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实证。

大型历史文化类纪录片《良渚》,共四集,讲述自1936年良渚文化被发现以来,几代中国考古学家苦苦探索,孜孜以求的发掘研究历程,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发掘成果证实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存在。

玉器是良渚文化中极为引人瞩目的出土器物,良渚玉器,出土有上万件,不仅数量多、器形大、工艺精湛,而且良渚人还用玉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礼仪制度,用以标识身份和区分阶层,“藏礼于玉”,在国内史无前例,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2007年发现的良渚古城是目前发现的中国以及东亚地区乃至世界上,距今五千年同时拥有城墙和水利系统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考古认识最清楚的都邑遗址,而且良渚人建城,高低有序,“国”“野”有别,“藏礼于城”,对后世影响甚大。

大约距今4300年前后,辉煌璀璨的良渚文化突然衰落,其原因虽无定论,但良渚晚期的诸多遗迹表明,当时社会动荡,加之水患频袭,千年良渚终于落幕。不过良渚文化并未消失,它在与其他地区史前文化的对抗与融合中,开启了新的生命历程,融入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中。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第一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该片于10月31日-11月3日每晚20:00分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敬请收看。


  第一集《斗转星移》   >>>点击观看视频

良渚古城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中国第一个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良渚考古人在这一刻无不自豪于参与了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壮举,并感怀80多年来一代代考古人从未放弃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集《礼玉天工》   >>>点击观看视频

钟家港,离良渚遗址莫角山宫殿区不远,2016年考古人员在这一带发现了良渚早期的制玉作坊遗址。5000年前的斧凿之声铿锵在耳,忙碌的玉匠中,有一位尊尊长者,我们姑且称之为“琪”。当年他追随首领来到良渚,凭借祖传的制玉绝技,深得首领器重。

  

  第三集《大城筑梦》   >>>点击观看视频

在良渚部族一年一度的祭祀大典上,新的首领珺向天下宣告了一个重大决定“顺天意 遵神谕 建大城”。珺的目光越过虔诚的众人,望向远方,他们并不知道这一刻已经开启了一个以城池为标志的筑梦时代。


  第四集《不废江河》   >>>点击观看视频

2003年,赵晔主持发掘了一个良渚晚期聚落卞家山遗址,在良渚诸多考古成果中卞家山也许并不突出,但其中出土的一具女性骨骸,却极为特殊,长江以南的酸性土壤对保存尸骨极为不利,但这具遗骨却颇为完好,成为迄今良渚古城区唯一完整提取的人骨。赵晔以属地为名,将她称为“卞”,希望从她入手去探寻良渚文化晚期的失落之谜。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