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新影集团发现纪实承制大型历史文化类纪录片
《良渚》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1:1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央新影集团发现纪实团队承制的四集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良渚》,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每晚20:00《特别呈现》时段,在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

《良渚》第一次全景呈现了自1936年良渚文化被发现以来,八十多年四代人接力发掘的巨大成果,以及巨大的历史意义和价值。良渚文化,不仅在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进程中,打破了传统的“中原中心论”,而且突破了“文字、金属、城池”三要素作为文明判断标准的传统理论,为文明判断标准提供了“东方模式”。本片将“良渚文化”放在中华文明起源的大背景下,通过“斗转星移”“礼玉天工”“大城筑梦”“不废江河”四集内容,探寻良渚文化作为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实证。本片不仅生动深刻地讲述了五千多年前良渚先民创造的伟大文化,更凸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及其在世界文明史上的意义和地位,具有重大的文化传播价值。

本片将科学实证与文化寻根相结合,灵活运用三维、二维技术、卫星图、地形图等多种表现方式,通过对多学科专家的采访,并结合大量科学证据和现场实验,将科学与文化充分融合,最终呈现出关于“良渚文化”最新最深入的研究成果。

将“虚构故事”与考古寻踪相结合,是该片的另一大创作特色。该片虚构了三个史前良渚人琪、珺、卞,并赋予他们与当集主题相呼应的命运感和故事情节,当情节不断发展,与之相关的纪实内容再陆续呈现。“故事片”线与纪录片线交织叙事,为历史类纪录片提供了一次结构新颖、叙事生动、有趣有益的创新尝试。

纪录片《良渚》用大量实拍的考古发掘成果和科学实证数据,深刻阐释了良渚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制作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历时4年,深入走访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四川、辽宁、山东等多个省市地区,拍摄量累计近300天,素材丰富,采访了包括农业考古、动物考古、古环境专家、水利工程专家、地质学家、城市规划学家等在内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凸显了良渚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和世界文明史上独特意义和价值。

本片播出平均收视率为0.091%,超出纪录频道本年度同时段收视目标。节目播出过程中,启用全媒体的平台资源包括纪录频道全媒体矩阵传播,央视网、央视频等客户端,总台周看点推荐也在同一时段进行推荐。节目播出期间,“纪录片《良渚》,带你走入五千年前的‘东方古国’”在央视网、《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网、大公网、中青网、北青网、焦点纪录片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央视频首页焦点推荐。

节目播出后,央视剧评发表评论员文章《<良渚>: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寻根之旅》,认为纪录片《良渚》带领观众沉浸式探古寻今,不仅追源历史,还为良渚文化的承继提供佐证和存像,从实证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的角度来说,这部纪录片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人类学价值,意义深远。《广电时评》也发表了评论文章《寻找“上下五千年”的实证 <良渚>的N种讲述方式》,文章认为,《良渚》不仅讲述着考古故事,也在文明对人深远影响的烘托中,加深了观众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是一部“文明探源”的生动影像志。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