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新影集团发现纪实承制大型科技纪录片
《挑起我们的金扁担》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1:1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央新影集团发现纪实团队承制的五集大型纪录片《挑起我们的金扁担》,在总台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

这是国内首部以农业机械现代化为主题的大型科技纪录片,五期节目分别从主粮作物、经济作物、畜牧水产、水果蔬菜、自主研发五个维度,全景讲述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国人美好生活的故事,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巨大成就。

相较于传统聚焦“三农”主题的节目更聚焦人、情、景、事,让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农机家族”重装集结,扑面而来的工业风、智能化和未来感,让广大观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有了最为硬核的底气。从贫瘠到富足,从奢侈到寻常,从落后到引领,一个个了不起的“世界第一”“全球最大”让广大观众叹为观止。《挑起我们的金扁担》强烈的对比,直观的展示,让大家深刻体会着科技兴农的巨大能量。

《挑起我们的金扁担》不仅是中国农机领域成就的一次全面梳理,也是农业题材纪录片的一次大胆尝试。为创作好“农业机械现代化”这个硬核题材,主创团队邀请罗锡文、陈学庚两位院士作为总顾问,21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学术顾问,并在前期分不同领域采访调研了大量相关机构和农机应用案例,先后召开了四次行业研讨会,从前期调研的大量农机应用案例中选择最具代表性和观赏性的案例,将农业机械现代化的大国实力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全面梳理与自信传递。全片涵盖了农机领域各方面共计有二十余个故事。摄制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根据不同的农时,总拍摄周期超过、240天,获得大量鲜活的素材。在后期制作中又创新性加入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视听元素,最终使得影片跳脱传统农业节目的创作模式,整体呈现出清新、明快,内容与形式自成一体的创新节目风格。

纪录片播出平均收视率0.054%,单期最高收视第二集《经作先锋》收视率达0.063%,首播累计观众规模1194万人,节目累计观众规模达1487万人。在节目传播过程当中,启用全媒体的平台资源包括农业农村频道全媒体矩阵传播、央视网、央视频等客户端及首页黄金广告资源位置,总台周看点推荐也在同一时段进行推荐。节目播出当天,“《挑起我们的金扁担》: 迈向科技强农振兴路”在央视频、央视网、中青网、学习强国、央视三农、北青网等20家媒体进行报道,学习强国设专栏推荐。农业农村部、农机领域专家称赞本片是“农机化的开山之作,农机各方面都涉及到了,用电视的语言,由个体延展产业,由行业勾勒背景,生动直观而又不失专业性、富有时代性,既是厚重的献礼之作,也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档案。”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