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纪录片《大脑深处》1月15日-1月20日央视纪录频道CCTV-9每晚19:22播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0:3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大脑是人类所知,最为神秘、最为复杂的结构,从古至今,对于这个神秘的人体器官,人类一直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随着脑科学研究的多点突破,人们对神经科学、对人类大脑有了新的认识。片中以脑认知为主题,在故事与科普、历史与现实中展现人类在脑研究领域所做的努力,以及脑研究对于人类命运的影响。

该片2023年1月15日-1月20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每晚19:22播出,敬请收看。

第一集《大脑星球》   >>>点击观看视频

宇宙最复杂的东西就是人脑,它产生记忆、情绪、思维,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2001年,在山东大汶口地区,考古人员发掘了一个5000年前的人类头骨,当时的人们试图在头颅上钻孔来驱散导致头疼和幻觉的魔鬼,这让我们可以感受到祖先对黑暗深处的器官产生了无比的好奇。

第二集《重塑大脑》   >>>点击观看视频

寂然无声的黑暗之中,一个专属于我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浩瀚宇宙正蓬勃而生。最快时,这里每分钟可以分化生成20万个神经细胞,每一刻都是举足轻重的孕育和变革。如果一切顺利,在出生的那一刻,一个健康的婴儿将拥有成熟大脑所具备的基本结构,以及和成年人数目相当的800多亿个神经细胞。

第三集《脑中世界》   >>>点击观看视频

黑暗和寂静的舞台之中,每一秒钟都是电化学信号的盛大表演,无数个神经元接受成千上万个电化学脉冲,然后迅速地将它传递给其他上亿个神经元,正是在这样精密而又磅礴的传递活动下,世界这个最精彩的故事不断上演。

第四集《最强大脑》   >>>点击观看视频

记忆丧失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接着他们会忘记时间,忘记亲人,忘记自我,最后忘了吞咽和呼吸。虽然记忆的丧失可以轻易地毁掉一个生机勃勃的人,但是记忆也能够帮助我们成就非凡的人生体验。

第五集《对立的大脑》   >>>点击观看视频

我们简化地把大脑神经系统分为下意识的直觉和有意识地分析和控制。实际上,大脑内不只是简单的两个系统的竞争,它时刻都充满了无数个拥有重合领域的子系统,它们以同样的机制竞争而又合作,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生成当下的解决方案。

第六集《大脑地图》    >>>点击观看视频

一只灵巧的机械手,通过遍布皮肤的神经,解码了大脑发出的信号。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它就成为了残障人士的新肢体。通过外部设备,弥补身体的缺陷,依靠的不仅仅是计算机芯片,还有大脑神经网络遍布全身的连接。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