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颗心》《云冈》《良渚》《向往》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0:1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3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对外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推荐2022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的通知》,从全国选送的141部纪录片中推选出42部2022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中央新影集团摄制的《打开一颗心》《云冈》《良渚》《向往》四部作品入选。

《打开一颗心》

这是首部系统聚焦“心脏“的系列科学纪录片。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心脏疾病一直都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根据2022年6月23日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的数据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5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人口。而另一方面,心脏疾病的研究和治疗是人类医学进步最有力的见证。超越想象边界的大胆发明,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材料新器械,成为人类近百年来社会、历史、科技、观念、情感等诸多维度进步变化的缩影。

六集纪录片以医学为切入点,从心脏整体,到心脏中的某个具体结构,逐层揭开这个器官鲜为人知的真相:强大与脆弱、神奇与普通、精密与遗憾……通过“科学主讲人”串场、实景动画等形态创新,在故事与实验中,展现人类在攻克心脏疾病过程中认识心脏、探索身体的非凡勇气和智慧。

《云冈》

云冈石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石窟群之一,它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它开凿于北魏文成帝时代,历时60多年。云冈石窟给一段平面的历史画卷添加了立体感,它集当时世界顶级雕塑艺术与傲视天下的政治豪迈于一体,用宗教信仰的独特方式,凝固了一幕鲜活的历史风云。本片围绕云冈石窟的建造历史说古道今,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现出一个王朝兴亡史,带领观众走进了云冈石窟深处,让观众重温那一段民族文化融合中的曲折与必然。

《良渚》

良渚文化,距今5300年——4300年,主要分布于中国长江下游的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和上海西部,截至目前共发现了六百多处遗址。长久以来,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说法一直存在,然而,多年来,在中华大地上,还没有一处考古遗址能证明这一说法。直到2007年,良渚古城遗址被发现,良渚文化被证实已进入文明时代,从而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

大型历史文化类纪录片《良渚》,共四集,讲述自1936年良渚文化被发现以来,几代中国考古学家苦苦探索,孜孜以求的发掘研究历程,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发掘成果证实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存在。

玉器是良渚文化中极为引人瞩目的出土器物,良渚玉器,出土有上万件,不仅数量多、器形大、工艺精湛,而且良渚人还用玉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礼仪制度,用以标识身份和区分阶层,“藏礼于玉”,在国内史无前例,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2007年发现的良渚古城是目前发现的中国以及东亚地区乃至世界上,距今五千年同时拥有城墙和水利系统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考古认识最清楚的都邑遗址,而且良渚人建城,高低有序,“国”“野”有别,“藏礼于城”,对后世影响甚大。

大约距今4300年前后,辉煌璀璨的良渚文化突然衰落,其原因虽无定论,但良渚晚期的诸多遗迹表明,当时社会动荡,加之水患频袭,千年良渚终于落幕。不过良渚文化并未消失,它在与其他地区史前文化的对抗与融合中,开启了新的生命历程,融入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中。

2019 76日,“良渚古城遗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第一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向往》

《向往》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延安电影团、拍摄人民电影的故事。在那炮火硝烟的年代,一群富有爱国热情的青年艺术家怀着对革命圣地的向往奔赴延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拍摄了第一部纪录影片《延安与八路军》,影片胶片在送往前苏联冲洗的过程中消失在战乱中。这部电视纪录片以中国纪录电影后辈重走初创之路和寻访电影及电影人创作初心的过程为框架,再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年代勇担民族独立和复兴的历史责任,重温延安精神。借助一段寻访之旅,透过尘封在胶片里那一张张青春生动的面孔,再一次感受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对胜利和理想的向往之情。

在寻找的主线中,主创团队带领观众重新回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故事中再现冼星海、袁牧之、吴印咸等当时的热血青年,讲述他们的家国情怀、他们的人生选择甚至是他们的夙愿与遗憾,再现延安电影团从创立到发展筚路蓝缕的初心故事,展现抗战中的延安如同灯塔般照亮各地奔赴而来的青年的内心。尤其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后,广大文艺工作者包括延安电影团成员,投身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用他们鲜活的形象感动观众,用艺术的力量带领观众寻找初心、坚定信仰。

拍摄过程中,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电影学院、俄罗斯国家档案馆、俄罗斯电影资料馆等专业机构的资深专家作为本片的顾问、撰稿团队,成为本片在专业性、史实严谨性等方面的有力保障。

本片历时近三年,在中国北京、延安、西安、保定、忻州、上海、武汉、沈阳及俄罗斯莫斯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多地取景拍摄,发掘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俄罗斯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等多份一手资料,有很多珍贵文献为首次披露。用文献和背后的故事,勾勒出一个个波澜壮阔却又生动可亲的红色故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