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穿越烽火》延安首映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1:3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4月10日下午,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5周年暨纪录电影《穿越烽火》延安首映式成功举办。影片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与延安文化发展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清,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巡视员、研究员,《穿越烽火》总撰稿李向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兰爱平,延安文化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真翔,以及参加鲁艺成立85周年活动的中央及地方艺术院校和院团的嘉宾出席活动。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先生长孙周令飞专程来到首映式现场观看了影片。

姜海清在致辞中表示,85年前的1938年,新影的前辈——延安电影团,与鲁艺一样都诞生于宝塔山下的这片红色热土。85年来,新影作为延安电影团的传承者,在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指引下,砥砺初心、践行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以镜头为笔,记录和书写着党和国家发展壮大的恢弘篇章。纪录电影《穿越烽火》讲述的正是延安电影团探寻初心、坚守初心的故事,这部作品既是我们向党领导下纪录电影事业和先锋电影人的致敬之作,也是新影回望光辉岁月、汲取前行力量的诚意之作。希望《穿越烽火》追随着前辈们光荣与梦想的足迹再次出发、走向全国,也让更多观众通过电影团的故事走进延安、了解延安、读懂延安。

杨宏兰在致辞中说,在纪录电影《穿越烽火》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党的文艺战士,电影团的先辈们,到延安追寻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面对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与拿枪的战士们一起,战斗在最前沿,他们舍生忘死、敢为人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今天所有人,尤其是值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学习和怀念。

海清和杨宏兰与其他嘉宾共同启动《穿越烽火》延安首映式并为中央新影集团延安创作教育基地揭牌。

纪录电影《穿越烽火》通过表现袁牧之、吴印咸等先锋电影人追寻理想、深入敌后,怀揣着牺牲性命的决绝,采撷了人民抗战中最精彩、最经典的影像,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镜头。影片中,生动展现了延安大生产、中共七大等珍贵历史画面和延安鲁艺扎根基层、扎根群众,坚持“艺术为人民”的赤诚初心。

《穿越烽火》探索性地在文献纪录电影中使用专业演员诠释主要角色,其中由王仁君饰演袁牧之,褚栓忠饰演吴印咸,曹磊饰演冼星海。三位演员用心灵揣摩角色,恰如其分地再现人物,使表演与纪录影像风格融为一体。

褚栓忠在与观众互动交流时说,《穿越烽火》是一部讲述电影人故事的作品,在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先锋电影人对理想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守,吴印咸以及延安电影团的成长也正好展现了那个“天下人心归延安”的时代风貌与精神力量的影响。

片中饰演陈波儿的演员杨斯说,陈波儿曾经是红遍上海滩的女演员,但和那个时代很多追求光明的女性一样,受时代的感召奔赴延安,投入革命的洪流,最终成长为人民电影事业的组织和领导人。能够在片中饰演这样一位艺术前辈非常荣幸。

作为延安电影团的见证者,89岁的离休干部、延安文史工作者折正千受邀来到首映式现场,向观众讲述自己幼年时亲历的延安电影团故事。

影片放映结束,获得了全场观众经久热烈的掌声。观众们纷纷表示,《穿越烽火》让人非常感动,也深受感召,片子既有宏大叙事,又有动人细节,看到了延安电影团的先辈们有血有肉、有笑有泪,为革命和艺术理想奋不顾身的真实故事,看到了历史和当下、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也被袁牧之 、吴印咸、冼星海等文艺前辈在革命洪流中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深深感染。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