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中国》幕后故事——我要拍出深圳的书香气
本集导演高语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0:1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CCTV-4《走遍中国》栏目最近正在播出系列节目《百城新势力》,该系列节目通过深入走访拍摄城市中不同行业努力奋斗、挥洒青春汗水的年轻人,集中展示今日中国的城市活力和年轻人的全新生活方式,引发青年群体共鸣。其中,5月23日的节目《一起泡书吧》聚焦深圳爱读书的年轻人,播出之后,深圳当地媒体和观众纷纷点赞。

最初接到这个选题的时候,我是有些皱眉的:如果从纪录片的角度,这个选题并没有那些好看、吸引人的大场面;没有足够离奇吸睛的情节;更没有那种可以充当电视剧主角的“传奇”人物。而从我个人本身看,我亦不是连睡前都要看半小时书的“爱书之人”,我只是个每天必须要被迫给娃“读”两三个小时书的普通“老母亲”。

家里不到四岁的娃,从小就是个书痴,每天总要缠着我不停地给他“读”书,所以在接下这个选题后,我第一个问的就是家里的他,为什么喜欢看书?自家娃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妈妈,看书可以变得聪明,看书不要用眼睛看,而是要用心去看。”

好吧,这是从哪本书学来的心灵鸡汤,现在已经“卷”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了吗?不过,我愿干了这碗鸡汤。

书吧,我来了。

由于拍摄时间非常紧迫,我提前两天来到深圳开始了前采工作。深圳这座城市最初留给我的印象,就是“卷”,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努力工作、奋斗。可随着前采的开展,我发现这座城市有着浓郁的书香气,无数大型的书城、书吧、书店,以及坐在里面认真看书的人们,就在所有人的不自觉之中,构成了一幅充满戏剧冲突的完美画面:那是一个个逐梦的身影,而书是远航的飞翼,载着他们飞往那无法看清的耀眼光芒之中,虽不知最后是否会像伊卡洛斯一样消逝在火光之中,却也不会在路途中留下什么遗憾。

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就被感动了,紧接着就从脑袋里冒出一个念头:我要拍出深圳的书香气,我要拍出在这座城市里拼搏的人们和书一起的梦想、和书一起的爱情、和书一起的远方……

那是人们最渺小的希冀汇集而成的江海,也是我那喂他妈妈喝鸡汤的娃嘴里看书最原始的美好。

结束一天半前采的我,在一个中午迎来了“大部队”,三人拍摄小组就这样成立了。当天下午,我们就开始了拍摄,许是被书香感染,笨重的监视器被我抱着走来走去没多久就光荣“下岗”;没有轨道,而我又要求移动镜头,把摄影老师难为得原地挠头;还有,采访到一半,过度“激动”的话筒,就因为电池没电而提前罢工……本来仅有四天的拍摄周期,然而我居然在拍摄当天的下午,开始高烧不退,让本就紧迫的拍摄周期,愈发雪上加霜......

当然,最终我想要的移动镜头,被多面手摄像陶老师成功达成,话筒也在后续大量购买电池的情况下,得到了充足的续航,而我的高热也在药品的加持下,逐渐恢复正常。以上这些,都成为了拍摄的小插曲,让我在深圳的拍摄“痛并快乐着”。

在这几天的拍摄中,我记住了乐观向上的快递小哥——袁石剑。他对我说,他现在的梦想是看更多的书,学更多的语言,然后带全家人出国游玩。

记住了把书籍当作朋友的陈静虹一家,他们为我定义了爱书之人的含义。在结束一天的拍摄后,静虹特意发给我一条信息,说今天一天的拍摄,就像是这几年来深圳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她心中是很特别的一天。于我来说,他们对书、对家庭的热爱和责任,也在一天的拍摄中,彻底征服了我。

还记住了“阅读推广人”、龙华中学弘毅校区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金枝鑫,以及班里的所有这些“小可爱们”,在我结束拍摄,返回北京后,他们还集体给我寄来了阅读简报和一封信,这份真诚和用心,让我感动不已。只可惜,班里有个叫梁瑶的小姑娘,她的故事没能在片中展现,让我总觉得留有一些遗憾……

  还有最后一位,作家蒋双超,镜头后他的灵动鲜活,镜头前他的呆滞无助,常常采访到一半,他就默默崩溃地说:“天哪!我在说什么!”而我,则会开他的玩笑说:“镜头一来,你的灵魂就跑啦!(笑)”

最后的最后,我最想感谢的是“大本营”的小伙伴们,在我痛苦无助时,即使深更半夜,也会及时和我联络,为我排忧解难。

其实每一次的拍摄,都有着太多的遗憾和不甘:若是可以再多几天、若是可以再多几人、若是可以再多点设备……其实这就是我热爱纪录片的理由,在诸多的不完美之中,我们却可以捕捉到最真实的点滴,然后努力让碰巧看到的观众和我们产生共鸣,一起为生活中的各种美好而感动,为各种幸福而祝福。

每一次拍摄节目,都是一次成长,而喂养我们的,正是这个世界上那些温暖、努力的人们。

愿所有和此片有关的你们,同样被其他人温柔相待。

 

2023年5月

  闲笔收尾落于夜雨飘飘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