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衣冠南渡》

        一次意外的考古发现,
        揭开了中原汉民第一次南迁的秘密。
        昔日的峨冠博带?是跋涉中的负担?
        还是故土中原文明灯火的传递?


        西晋末年,晋怀帝永嘉五年,匈奴军队于平城杀晋军十万,六月又攻陷京师洛阳,在俘获晋怀帝后纵兵屠城,王公士民被杀者无数,史称“永嘉之祸”。西晋灭亡后,大批中原官家及百姓南迁,被称为“衣冠南渡”。
        这是一次由战争导致的全民大溃逃。老官员一家三口曾锦衣玉食,过着朝廷赐予的贵族生活。但在异族的入侵下,不得不举家南迁。经河南南阳,进入襄樊,沿汉水入长江迁向湖北、安徽、江苏一带;而后又由九江到鄱阳湖,或顺赣江进入赣南山区、甚至福建。历尽艰辛,小儿子被追兵乱箭射死,母亲悲痛欲绝,积劳忧郁成疾,最终病倒在迁徙途中……晚年,始终珍存着阮的老官员只能依靠回忆患难与共的妻子和风华正茂的孩子慰藉自己。
        然而,正是这批士官贵族的“衣冠南渡”,促成了历史上中原人口和文化上的第一次大规模南迁。

福建泉州 西晋墓葬文物

西晋末年的衣冠士族大迁徙

黄河

再现:少数民族入侵后 官员家中倒下的烛台

再现:官员一家其乐融融

再现:官员与移民队伍在迁徙途中

再现:移民途中失去亲人

再现:官员儿子迁徙途中死亡

再现:官员迁至长江与移民告别

福建当地同族人祭拜祖先

福建居民家中的宗祠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