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避地江南》

        这是中国南方发展崛起的开端。
        这一切来自于一个强大王朝的倾覆,
        还有富庶大地上消失的千万子民。
        从北方的迷醉和消亡,到南部的发展与崛起,
        中原子民又将展开一段怎样的迁徙故事?


        安史之乱和黄巾起义又一次把中原陷入战乱中心。不堪忍受战争摧残的中原百姓再次掀起了南迁移民浪潮。重新回顾这段往事,许多问题依然在考问着专家、学者和关心这次大迁徙的人们。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了战乱,从而导致人口向南转移?南迁的移民究竟去了哪里?弥合岁月的创伤,我们看到的,是跨江过河的移民战乱后一部分返回家园、甚至迁往更南边的史实。这是一次持续百年的移民历史。
        安史之乱后,中原地区民不聊生。画家崔氏决定逃生,他带着心爱的画品开始经华北平原进入淮南、江南,而后又进入江西。虽然京城的繁华景致不在,但江南别有韵味的风土人情成为了画家捕捉的新素材。但是,画家眼中的平静生活在几十年后的黄巢农民军起义中毁于一旦。画家被迫开始了新一轮的迁徙旅途,而这次他的目标是岭南。画家溯赣江而上,在虔州以东折入章水河谷,从而进入福建汀州。
        多年过去,像画家崔氏一样南迁的移民后代家中摆放着祖先牌位,每年清明时分后代们都要祭祖上香,从不间断。

客家公祭祖大典

河南洛阳白马寺

胡人俑

乾坤湾

老师讲述胡旋舞

安史之乱情景再现

歙州制墨

胡旋女画像

黄巢起义迁徙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