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一迁再迁》

        他们是宋皇朝的后代,
        他们居住在高山之巅。
        追寻皇帝的脚步,
        再现举国南迁的是非曲直。


        1127年,北方金人在突降的气候灾难的催发下,大举南下,北宋灭亡,皇帝被掠到北方。之后,北宋皇朝仅剩的皇子建立南宋,在金兵的追赶下开始了漫长的南迁路途。100多年后,在蒙古的铁骑下,南宋覆灭。两次战乱引发中原地区人口大量涌入江淮以南及闽粤赣山区,大批百姓追随王室向南迁徙。
        本集主人公-教书先生,进士出身,妻子早逝,他恪守封建礼教,为富家子弟教书。北宋时期,北宋人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然而随着北方崛起的金朝举兵南下,昏庸的政府不思抵抗,顷刻间洛阳城被金兵洗劫一空。战乱中,少年学子家人遇难被俘,先生带着张生开始了逃难生涯。起先,他们想跟随南逃的大宋朝廷一路南下,但腐败的朝廷为了甩开金兵的追击,不许百姓跟随。无奈,他们随众多迁民爬山越岭,走过布满荆棘的古道到达杭州。
        世事多变,百年过后,当蒙古人大举南下时,朝廷覆灭,那些南下的百姓又将如何?繁华如梦,东京梁园依旧?河山疮痍,临安真正能安?本篇以大宋朝廷南迁为故事线,通过进一步探索中原汉人一迁再迁的史实,揭示中华大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向南转移的历史变迁。

广东清远上岳村 古村落

河南 商丘卞河对比图

宁化石壁镇

山东济南李清照故居

再现:迁徙途中

再现:迁徙途中

再现:迁徙途中的书童

浙江杭州宋园 唱戏

浙江杭州宋园 织布

浙江杭州宋园 织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