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集《槐荫九州》

        一个脍炙人口的移民传说,
        一个动人的民间故事。
        千年古树,见证波澜壮阔的迁徙。
        口传历史,述说大槐树移民的辛酸。


        13世纪初,随着蒙古军团开始在亚欧大陆镌刻自己的版图,世界文明格局随后便进入到一个巨变的时代。到了14世纪中叶,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结束了元末长达十六年的兵乱,并建立大明王朝,而此时冀、鲁、豫、皖诸地深受战争之害,几成无人之地。国家财政收入剧减,直接威胁新生的明王朝。恢复中原经济成了当务之急。朱元璋采纳户部郎中刘九皋、国子监宋纳等人的建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移民屯田、奖励开垦的重大措施,一场大规模的历经数朝,历时50余年的洪武大移民开始了。
        大明洪武二年,朱元璋颁发迁民诏书,要求山西一带的居民迁徙到燕京、河北、河南、山东一带。而当时“树身数围,荫遮数亩”的一颗汉代古槐,成了各地移民的集聚之地。明朝政府在广济寺设局驻员集中办理移民,由政府编排队伍,分赴各地。山东省菏泽市曹县魏刘氏的祖先就是这个时期离开故土山西平阳府洪洞县魏刘氏和被迁民众来到大槐树以后才发现被政府欺骗,所有人都被官兵用绳索捆绑上路。移民们难舍故园之情,纷纷聚集在大槐树下,痛哭失声,他们互相折柳相赠,将槐树苗木带上迁徙的道路。
        如今,槐乡的后裔已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四百多个县,从洪洞带到各地的槐树苗木也在新的土地上生根成长,枝繁叶茂。

明朝 山西大槐树移民

山西洪洞县 大槐树上的祈福带

山西洪洞县 大槐树先民迁徙纪念牌位

再现:被押解的迁民

再现:迁民身上背着的铜佛

再现:迁徙者跪拜大槐树

大槐树景区 大槐树移民泥塑馆

山东曹县 魏庄村老太太坐在门前

山西洪洞县 大槐树景区锣鼓表演

再现:魏刘氏兄弟手握铜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