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集《渡海赴台》

        走到陆路尽头的人们决心跨越凶险的海域!
        然而,九死一回头,成功的人极少。
        从禁海迁界到迁海复界,
        渡海赴台的历程险象环生。


        1996年,台湾林氏后裔回祖籍福建漳州祭祖,同乡民们回忆祖上功德,大家欢宴一堂。福建漳州某村大部分姓林,清朝初年开始许多村民渡海到台湾谋生。据林氏家族叙述,明末清初东南沿海一带人多地少,为了对台郑氏开战,清政府实行的苛捐杂税繁多,并且在沿海驱赶百姓到内地。许多人不堪忍受压榨开始渡海赴台。
        林氏祖上率先卖掉房产和田地准备渡海。但没曾想,通往台湾海峡的区域凶险异常,漩涡和海浪将一同前往的弟弟和父亲吞噬。林氏先祖只身来到台湾。勤奋的他起先在台南开垦荒地,荒地在被成片开垦后,林开始组织来台人员成立垦荒机构;之后,林以垦荒得来的资金到台北一带种植橡胶。橡胶生意越做越大,林氏祖先成为了当时远近闻名的地主和富商。
        清朝初年,政府在东南沿海实行“迁界政策”,意在断绝大陆与台湾岛上郑成功的联系,但政策下达后渡海赴台者屡禁不止。清末随着对台政策的放宽,大批沿海居民冒险赴台,来到台湾后,经过几代人的开发,海岛发生了巨变做。这是一段跨海迁徙的艰辛历程。

海面翻船

游向岸边

清朝 渡海赴台

清代航海罗盘

台湾玛组饶境活动

私渡台湾的幸存者们

台湾玛祖庙

红头船模型

与迁民告别

吴凤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