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集《闯东走西》

        一条戒备森严的封禁界限,
        见证移民勇闯关东的豪迈。
        一座享誉中华的西口关隘,
        目睹移民远走西口的辛酸。


        公元1644年,来自白山黑水的金戈铁马覆灭了大明王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作为皇室政权的发祥地,清政府颁布“禁关令”,禁止汉人进入这片“龙兴之地”。清朝政府在东北实行封禁政策,并历经34年修建的长达1300千米的防御性建筑。此时,整个华北地区一直是自然灾害的频发区,特别是水灾和旱灾,给社会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再一次面临生存危机的中原人又一次踏上了迁徙之路,这一次他们将要闯入大清的龙兴之地。
        位于山东省蓬莱市的周德纯、周德新兄弟就是这样的情况下,离开家乡,远赴关外。周氏兄弟来到蓬莱港口,苦口婆心说服船老大,让他们渡海。最终,兄弟二人怀着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壮志踏上舢板船,而他们并不知道海洋的那头究竟是天堂还是另一个人间炼狱。
        康熙三十六年春,一个叫张昌美的山西人和同伴从口内初出口外。第一天,行四十里,他们经忻州令归村到了涧河铺;第二天,又行四十里他们抵达了原平;第三天,再行四十里,第四天,第五天……行走的艰辛超出了张昌美和移民们的想象,为让后人了解这段经历,张昌美边走边记载行程。第六天起,他们将每天的路程从三十里减至二十里、十里。从右玉至杀虎口的20里路,他们又足足走了一天。然而,穿过杀虎口后的道路又该如何走,他们心里都没底。最终,张昌美一行穿过茫茫戈壁,到达了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开始了经商的新生活。

中国近代移民运动 走西口

再现:迁徙途中

再现:迁徙途中

再现:迁徙途中 何去何从

再现:山东大汉

辽宁大连 闯关东移民后裔周纯官分家书

内蒙呼和浩特 张氏族谱

内蒙呼和浩特 走西口移民后裔张洲介绍张氏族谱

再现:两兄弟说服船家闯关东

周家崴子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