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集《远涉南洋》

        一个偷渡者,在异国他乡创建世界第一个共和国;
        一个猪仔,在海外披荆斩棘,开埠建业;
        异域的土地上,渐行渐远的移民身影。
        跟随远行者的脚步,
        追述“下南洋”背后的故事。


        清代中后期国人向东南沿海一带的移民数量逐渐增多,至清末民初时期形成高潮,其间也有少量前往美洲、欧洲,史称“下南洋”。
        清道光年间,迫于生计,青年罗方伯从广东虎门码头渡海到印尼,然而传说中遍地黄金之地却原来是满目荒凉的草石地。天生爱创业的他开始在乱石中开矿,并组织华人与荷兰军队展开了血战。经过斗争,罗成立了海外华人的第一个“共和国”。在海外华人创业开埠业绩中,叶亚莱渡海出洋的经历更为传奇。清末,华人劳工作为“猪仔”被卖到南洋做苦力。他们被装进船上“闲人免进”的狭小箱子里,或颠簸生病致死扔进大海,或奄奄一息勉强到达目的地。叶亚莱就是侥幸活着抵达马来西亚的华工之一。令人惊奇的是,几十年后,凭借叶亚来在吉隆坡叛乱中的英勇表现,他被国王授予了国家级勋章。
        本集追述在长达270多年的下南洋历程中,难以计数的中国人历经磨难后,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最后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的艰辛创业史,揭示下南洋大迁徙运动是世界移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印度尼西亚 西加里曼丹省

华侨屋

猪仔钱

马来西亚 叶亚莱街道牌

华侨出国原因分析表

印尼罗方伯庙

猪仔

最早劳动契约

叶亚莱与移民海边放孔明灯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