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声威大震》

        大战前夜,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第二天,第二次战役全面展开,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将“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的战术演绎到了极致。这场在清川江、长津湖地区的大战历时一个月,“万岁军”、“血战长津湖”成就经典,麦克阿瑟的“圣诞节攻势”沦为笑柄。此次战役,中朝军队共歼敌3.6万,驱敌难逃600余里,收复了平壤,迫使敌人在三八线转入防御,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

美国费城 韩战纪念广场

鸭绿江断桥见证着历史,志愿军老战士重回鸭绿江。

志愿军9兵团入朝作战

麦克阿瑟认为,中国只是象征性出兵,并计划于12月25号结束战争,士兵要回家过圣诞节。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作战示意图

1950年11月24日夜,由38军323人组成的侦察先遣队插至武陵里,11月26日8时炸毁连接南北的武陵桥,断敌后路。

1960年,八一厂拍摄了一部军教片《奇袭武陵桥》,由当时参加行动的士兵们亲自演出。

1950年11月27日,38军113师不分昼夜飞奔,比敌人提前5分钟占领三所里,圆满完成切断美军退路和阻其援兵之任务。

38军113师在有敌情威胁的情况下,创造了世界步兵史上14个小时行军72.5公里的奇迹。

美军第25师第24团黑人连士兵集体向第39军缴械投降

俘虏“联合国军”

1950年12月1日,突围无望的“联合国军”,丢下所有辎重,绕道安州,向肃川和平壤方向退去。

审讯“联合国军”战俘

1950年11月24日,“联合国军”发动的“圣诞总攻势”,变成了全线溃败。美第8集团军司令沃尔顿•沃克中将乘坐吉普车,在指挥部队匆忙撤退途中车毁人亡。

对美国总统杜鲁门来说,从11月25日开始,西线战场噩耗不断,东线长津湖地区美第10军的战况同样灰暗。

陆战第1师师长史密斯接到麦克阿瑟:“尽快撤到咸兴地区”的指令。在1师的历史中只有在朝鲜战场上第一次使用了“撤退”二字。

1950年12月25日,美海军陆战第1师在兴南港乘船从海上撤离,这一天恰好是西方的圣诞节。

1950年11月29日,杨根思命令阵地上仅有的两名伤员带着重机枪撤离阵地,自己抱起最后一个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1年5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称号。图为杨根思连队战士在宣誓。

朝鲜政府在杨根思牺牲的山头,立起了一座石碑,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27军在第二次战役中,全歼美国陆军精锐步兵团——“北极熊团”,创造了志愿军一次战斗全歼美军1个多团的范例。

如今“北极熊团”的团旗,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在长津湖烈士陵园中,安葬着9867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他们在这次战役中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第二次战役从11月25日西线反击开始,至12月24日结束,历时一个月,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帮助朝鲜人民收复了平壤,使世界为之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