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血洒汉江》

        连战连捷,中朝军队让世界为之震动,但是,“速胜”的思想也逐渐在军队蔓延开来。此时的美国人却在失败中找到了中朝军队的致命弱点,很快就制订出了一套极具针对性的战法,并在中朝军队最不希望开战的时期发动了攻势,第四次战役被迫开始。交战双方在三八线南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拉锯战,血洒汉江、横城反击战、砥平里之殇,虽然中朝军队最终获得了战役性胜利,但也付出了许多生命的代价。

韩国的砥平里,位于三八线以南40英里,汉城以东50英里。

砥平里,在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给交战双方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骨被安葬在朝鲜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 李奇微

1951年2月上旬,中央军委“决定在朝鲜采取轮番作战的方针”。

第50军149师447团政委 吕品

《人民日报》在“朝鲜通讯”专栏报道了白云山十一昼夜——汉江南岸战斗纪实之五

第三五二团六连副排长金克智(左一)带领战友击毁敌坦克5辆

第三五三团团长黄德懋(中)、参谋长邢维邦(左)、政治部主任李洪奎(右)在指挥战斗

第一一八师于龙谷洞围歼楚山回窜之敌

横城反击战前,节节阻击敌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的九连指战员。

志愿军行进中

志愿军冲锋

阵地上志愿军机枪射击

某部三连向敌人反冲锋

研究进攻方案

在修理山阻击战中,某部二排子弹打完之后,用石头打击敌人。

指战员们举枪宣誓坚决消灭敌人

美军在朝鲜山路间行走

美军炮兵攻击

“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的接连失利,引发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争吵。4月11日,总司令麦克阿瑟被解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