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集《边打边谈》

        经过一个阶段的军事较量,美国政府已认识到如将主要力量长期陷于朝鲜战场,对其以欧洲为重点的全球战略极为不利;加上其国内外反战情绪日益高涨,不得不决定转入战略防御,打算以实力为基础,同中朝方面举行谈判,谋求“光荣的停战”。自此,战争的重头戏从战场转到了谈判桌前,而为了增加各自的谈判筹码,双方从一开始就进入了“边打边谈”的局面,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谈判。

朝鲜半岛中西部的松岳山

来凤庄,这里原是一座富有家庭的宅地,后来成为了朝鲜停战谈判的最初会址。

苏联驻联合国大使雅可夫•马立克

在伦克福庄园,美国国务院资深顾问乔治·凯南向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表示,谋求朝鲜停战谈判。

朝中方面的正式代表: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南日将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将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解方将军,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侦察局局长李相朝将军,朝鲜人民军第一军团参谋长张平山将军。

联合国军方面的正式代表:美国远东海军司令特纳•乔埃中将,美国远东空军副司令员克雷奇少将,美国第八集团军副参谋长霍治少将,美国远东海军副司令员勃克少将和南朝鲜的白善烨少将。

保卫朝鲜停战谈判而牺牲的“和平战士”姚庆祥烈士墓

“喀秋莎”火箭炮兵第21师203团,打响了火箭炮兵入朝作战的第一炮。

开城全景

新影赴朝摄影师合影

新影摄影师在抗美援朝前线

新影摄影师在朝鲜板门店交换战俘现场

彭德怀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彭德怀的亲笔签字

朝鲜人民军大将南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