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集《中华好儿女》

        丹东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的英雄谱写着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杨连第、崔建国、柴云振、毛岸英、罗盛教、史元厚、熊笃中、高庆生、杨序忠等数十万中华好男儿,血洒异国他乡,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十六、七岁,最大的四、五十岁。第50军副军长蔡正国、第39军副军长吴国璋、第23军参谋长饶惠潭、第67军代军长李湘四位军级领导殉职在朝鲜。在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修建的纪念碑和烈士墓有200多处,在沈阳北陵、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有多处,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时代的永恒,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和自豪,“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六十年前中华民族写就的历史,永驻辉煌。

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曹宪治 87岁 抗美援朝时期任第50军医疗队队长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是我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专题纪念馆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中保存的烈士证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蔡正国全家合影。蔡正国生前曾任第50军副军长,1953年4月12日牺牲,享年44岁。

四川邱少云烈士家乡

烈士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受邀出席全国妇女大会

黄继恕在哥哥黄继光牺牲后,被母亲送到前线。1958年,他在黄继光牺牲地向哥哥告别。

朝鲜桧仓郡志愿军司令部旧址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毛岸英与妻子刘思齐合影

毛岸英担任司令部办公室俄文翻译、机要秘书、作战处参谋。

朝鲜志愿军烈士陵园内毛岸英之墓

被罗盛教从冰窟中救出的朝鲜少年崔莹在罗盛教烈士墓前

朝鲜安州铁道兵烈士陵园中

柴云振在朴达峰战役中身负重伤“失踪”,1984年10月, 56岁的柴云振领回了迟到30多年的勋章。

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柴云振赴朝参观

1953年朝鲜停战后,双方开始交换战俘。

1951年4月,中国人民第一届赴朝慰问团成立。

慰问团带去的全国人民献赠锦旗

朝鲜慰问团给志愿军说相声,相声演员常宝堃先生在一次空袭中不幸中弹牺牲。

1951年秋季攻势中,新影摄影师王献麟拍摄我军反击情况。

1951年五次战役后,新影摄影师刘德源、苏中义与朝鲜人民军摄于汉城前线,

新影摄影师刘德源等人在转移的半道上遇到三个美国兵,经过交手,使他们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