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 《甘泉会师》

      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为了统一战略思想,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在懋功以北的两河口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集中主力向北进攻,首先取得甘肃南部,以创造川、陕、甘苏区根据地。同日,中革军委制定松潘战役计划,而张国焘借口指挥问题,迟迟不肯行动,导致松潘战役计划失败。
      8月3日,红一、红四方面军混编为左、右两路军北上。右路军在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的带领下,胜利走出了茫茫大草地,等待与左路军会合,而张国焘带领左路军先头部队到达阿坝地区后,按兵不动。“北上”与“南下”矛盾日益严重。
      9月12日,长征中的中央红军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被称为“俄界会议”。会议批判了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决定将北上红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会议后,中央红军向东北方挺进。在腊子口,北上红军与据守在这里的国民党军进行激战,一举攻克天险,并穷追敌军九十里,缴获粮食数十万斤,打开了北上的通道。
      中央红军长征进入甘南后,在哈达铺发现的一张报纸,揭开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最后一个谜底,中共中央决定进军陕北。至此,陕甘支队实现战略大转移,即将与刚刚组建不久的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

1935年,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上演讲

陕北军事形势转变

参加直罗镇战役的红军机枪连

甘肃宕昌 哈达铺

甘肃宕昌 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 邮政代办所

甘肃岷县 腊子口

甘肃岷县 岷山

梁兴初

六盘山

毛泽东

陕西 延安 富县 榆林桥战役旧址

陕西 延安 甘泉 红十五军团部旧址

陕西 延安 甘泉 劳山战役遗址

陕西 延安 吴起 会师广场

陕西 延安 子长 瓦窑堡会议旧址

四川 甘南州 迭部县 俄界会议旧址

四川 松潘草地

松潘战役计划

围剿红军的国民党军队

到陕北去

到陕北去

《七律 长征》

《清平乐 六盘山》

四川 阿坝州 红军长征雕塑

四川 班佑 村寨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