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奋斗时代》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 / 上海鑫画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 南京广播电视台 联合出品

      1978,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个充满励志和转折的数字。许多中国人的命运在这一年发生了改变。40年过去了,留在人们记忆里的,不只是恢宏壮观的篇章,更有一个个写满奋斗与梦想、饱含着时代温度的人生故事。

      纪录电影《奋斗时代》以小人物命运,带动大的历史发展脉络,通过福建茶农魏月德、深圳创业青年杨家瑞、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一汽退休职工李志刚、贵阳大数据工程师潘攀等五个普通人物故事为线索,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在农业发展、特区建设、科教发展、国企改革、中西部开发扶贫等方方面面的变化。
      纪录电影《奋斗时代》充分利用中央新影所拥有的珍贵、翔实、权威的历史影像资料,以大气明快的风格,铺陈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源头,展现厚重历史,重温集体记忆,同时也是向四十年前中国改天换地的勇气致敬。而在人物故事部分,这部电影利用纪实的影像手段,展现最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喜怒哀乐。主人公的奋斗目标或大到为祖国自主研发航空发动机贡献智慧,或小到凑够房子的首付结婚生子。无论哪一个,都鲜活生动地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后,中国人的所思所想,以及他们依然保持的奋斗状态。中国改革开放的奋斗史,就是千千万万个他们组成的,一段跌宕起伏却扎扎实实的奋斗历程。
      这是一部有温度的文献纪录电影,也是一部有厚度的人物纪录电影。

【主创人员】
制片人/刘飚   总导演/朱勤效    总撰稿/王均伟   执行总导演/王欣   导演/姜昕  朱柄桥   总摄影/张又鹏  胡斯奥   制片主任/姜可千   资料编辑/邓青燕  高卓

新闻发布会 更多
精彩剧照

福建茶农 魏月德

深圳创业青年 杨家瑞

清华大学教授 柳百成

一汽退休职工 李志刚

贵阳大数据工程师潘攀

1977年恢复高考

1977年恢复高考

八十年代乡镇企业

陈景润

发自白宫的邀请函

福建安溪

福建安溪

贵阳

贵州大数据

孩子们画中的深圳

花滩村

深圳

深圳

深圳旧貌

深圳小平像

十一届三中全会

小岗村农民按手印

新中国第一届全国科学大会

新中国第一届全国科学大会

一汽第一辆汽车下线

一汽第一辆汽车下线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

中国第一份“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协议

中国一汽集团

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