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集微纪录片《歌声里的追梦人》


      “用歌声致敬时代,用传唱传递梦想”。12集微纪录片《歌声里的追梦人》,从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中,遴选出12首代表性作品,通过拍摄歌曲相关的故事、采访词曲作者、对歌曲进行新的演绎等方式,深入挖掘了歌曲表达的内涵,既有真实记录的纪实影像,又有歌曲演绎的文艺化表达,在有限的篇幅内展示了丰富的元素,是一档带有综艺色彩的微纪录片。

      中国西部的高原,海拔5000多米,极寒缺氧,常年冰雪覆盖。在这片人迹罕至的边境线上,每天都会留下战士们的脚印。日复一日的巡逻,带给他们大大小小的伤痕;远离家人的生活,也让他们时常孤独寂寞,但伤痕和孤独抹不去心中热血,他们在一块块界碑前宣誓“寸土不让、寸土不丢”。你听到了吗?边防战士们用歌声在呐喊 “请放心吧!祖国”。

第二集 《丰收中国年》 美丽乡村换新颜 喜迎丰收中国年>>>

      河北省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这个被燕山余脉环抱的北方农村,今非昔比。用村民的话说:“以前,日子是一天天挨过来的;现在,是一天天奔着走的。”于营村的村民们赶上了好时代,正在奔向好日子,他们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丰收中国年”。本集展现了在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下,美丽乡村的崭新风貌,以及生活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的人们,对新生活和新时代发自心底的歌唱。

第三集 《蜀道向天开》 把党的温暖送进大山>>>

      曾经的凉山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三面环山、一面临崖,从村里到乡镇,要走约4个小时。新时代的蜀道巨变,要归功于交通脱贫攻坚这一项伟大历史工程。经过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2020年6月,阿布洛哈村终于实现“车路双通”,使悬崖变通途。村里的小女孩阿力么非吉,也终于可以和喜爱的妞妞合唱团一起唱起《蜀道向天开》。四川交通人兑现了“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从此,老百姓告别贫困,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

      《追随》由姚伟作词,孟文豪作曲,它为青春发声,跟随党的步伐,憧憬美好未来,传递满满正能量。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合唱团是一支由平均年龄超过75岁的老人组成的合唱团,他们伴随着国家从建立到成长,他们是国家发展壮大的建设者与参与者,他们一生跟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建设祖国,为梦而战,无怨无悔,最终成就璀璨人生。《追随》这首歌曲是许多人在追梦道路上最真实的告白,也是对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成员们一生真实的写照。

第五集 《永生不忘》 永生不忘草原母亲的爱>>>

      上世纪60年代,内蒙古大草原上发生了一次历史上罕见的“生命大营救”。三千多名来自上海、安徽等地的孤儿坐火车来到草原。他们被牧民收养,在草原上长大,并扎根在这里。那时候,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们是“国家的孩子”。在这片草原上,没有“孤”,只有“亲”。他们没有血缘,却将感情化作血浓于水的纽带,这份家国情怀超越地域、超越血缘,更是一种传承着精神和力量的国家大爱。他们唱起了《永生不忘》,表达自己对亲人、对国家关怀的感激。

第六集 《陕北绿了,百姓笑了》 治沙英雄的坚守 筑起“人造绿洲”>>>

      种一棵树,看起来简单,有人却将这件事一做就是三十余年。1966年,17岁的牛玉琴嫁到了榆林市靖边县金鸡沙村。这里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常年饱受风沙之苦,风卷黄沙,蔽日遮天,白天刮风需点灯,沙打窗户半夜醒。1984年,牛玉琴和丈夫变卖家产,开始了一场人与沙的较量。30多年的坚持,牛玉琴治沙的面积已经从最初的1万亩,变为现在的11万亩;最初的一棵树变为2800万棵,当年的不毛之地已经变成了现在的“人造绿洲”。陕北绿了,百姓笑了。

      2018年12月,湖北省来凤县一项有关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的工作,让94 岁的退伍老兵张富清进入了大家的视野。24岁,在生与死之间,他选择冲锋在前,在战火洗礼中成长为战斗英雄。31岁,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半个多世纪,无论顺境逆境,他都选择淡然处之,将英雄过往尘封在沧桑的记忆里。娓娓道来的旋律仿佛开启了张富清的时光宝盒,他口中最普通的经历,也是他心中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第八集《亲戚》 亲情是最温暖的陪伴>>>

      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合唱指挥专业的李逸捷,在大二时组建了一支青年合唱团,两年的时间里,她和团员们一起排练、成长,亲如家人。今年秋天,她要去德国留学,在团排练的最后一支歌曲,她选择了《亲戚》这首歌,质朴的歌词和婉转的曲调,是向团员们最亲切的告别。合唱团成员邵冰洁、刘铭也分享了自己和亲戚,和音乐的故事。他们一起将《亲戚》改编成了一支合唱歌曲,并在伴奏中加入了民乐元素。在词作者董玉方和曲作者黄少峰的期待中,北京悦城青年合唱团开始了自己的演唱。

      2016年,她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她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广西百色工作,她的名字叫黄文秀。“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再也不愿意回来了,但总有人是要回来的,所以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带着这样的信念,2018年3月,她来到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在她的带动下,百坭村贫困发生率从她上任时的22.88%降至2.71%。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歌曲《阿秀》,用娓娓道来般的轻声低语,诉说着农村乡亲对“阿秀”的悠悠情愫。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晚会现场有近8000名演员倾情演出,夜以继日、并肩奋战在这场情景史诗排演中。对所有演职人员来说,他们也完成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和精神洗礼。歌曲《领航》是本次文艺演出的压轴曲目,全场演员共唱一首歌,成为本次演出的亮点之一。歌曲《领航》既是一首展现百年大党领航新征程的奋进之歌,更是全体中华儿女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信念之歌。

      北医38号学生合唱团是一支由医学生组成的合唱团,他们要排练一首名为《神圣》的歌曲,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汉。在这场“战役”中,一群身着白衣的“战士”毅然告别亲人,奔赴武汉,为这座身处危难中的城市带去生的希望,成为“最美逆行者”。作为音乐人,词作家宋小明和曲作家王备合力创作一曲《神圣》,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医护工作者最崇高的敬意。歌手王上和北医38号学生合唱团共同演唱《神圣》,用歌声向医护人员致敬。

第十二集《灯火里的中国》 听大湾区的故事,看“灯火里的中国”>>>

      曲作者舒楠、词作者田地有感于改革开放以来大湾区的巨大变化,创作了歌曲《灯火里的中国》,这首歌曲在2021年春节晚会上,由张也和周深联袂演唱,唱进了千家万户。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又一重大探索。2018年,港珠澳大桥建成开通,有利于三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自2021年春晚以来,《灯火里的中国》涌现出无数版本。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天籁合唱团通过合唱的形式,歌唱新时代安宁祥和的灯火中国。

拍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