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人文纪录片《徽之韵》

第一集《文房四宝・宣纸》

        宣纸是中华民族最杰出的书画用纸,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宣纸》正是从造纸的上百个环节入手,用普通造纸人的悲喜故事,塑造了宣纸人的群像,展现了宣纸工艺的全貌以及背后蕴含的宏大文化背景。

第三集《文房四宝・徽墨》

        作为中式墨的精品,产自古代徽州的徽墨已经有了一千多年的历史,其中的订版墨更是代表了中国古代制墨工艺和艺术设计的最高水准。《徽墨》从一户普通人家订墨开始,按照制墨的流程全方位介绍了徽墨的工艺,以及徽墨所蕴含的文化掌故所带出的百姓故事、人情冷暖。

第二集《文房四宝・宣笔》

        宣笔是产自皖南的毛笔,曾经一度被称为天下第一。《宣笔》从三个制笔世家小伙伴的故事入手,以充满乡土气息和人情韵味的表现方式,讲述了宣笔的工艺,宣笔人的情感和命运,以及中国毛笔所包含的庞大历史文化信息。

第四集《文房四宝・歙砚》

        歙砚,被列为四大名砚之一,在唐宋,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四大名砚之首。《歙砚》从一块砚石,被发现、打磨、转卖、雕凿的全过程,以石头的拟人视角,展现了歙砚雕刻的工艺过程,讲述了源远流长的歙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