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1979年邓小平访美》上集简介

        经过历时半年的辛苦谈判,中国和美国同时宣布两国政府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外交关系。27天后,1979年1月28日大年初一,75岁的邓小平随即率代表团访问美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位率团正式访问美国的国家领导人。
        邓小平到达美国后的第一项活动并没有列在预告日程当中,而是有些神秘地参加了一场家宴。他成为那几天美国各方关注的“明星”,他与卡特总统无所不谈;他能攻守兼备,用坦率和真诚征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他迎战全美国三大电视网,接受现场直播采访展现机智和风度……而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的文娱演出上,邓小平的一个举动更是引起了全场的轰动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1979年1月1日,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是年度世界风云人物邓小平。

一趟为期九天的特殊旅程,一次改变中国,乃至世界的征程,即将上路了。

1979年1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邓小平应卡特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邓小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位率团正式访问美国的国家领导人

1970年12月,毛泽东主席会见斯诺。

1971年4月,在日本名古屋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美两国乒乓球队员的友好接触成为各大报纸的头条新闻。

1971年7月,北京迎来了秘密访华的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

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抵达北京,成为第一位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总统。

1973年2月,毛泽东接见刚刚从江西下放地回到北京的邓小平。

1974年4月,邓小平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他被称为“打不倒的东方小个子”。

在邓小平访问美国前夕,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白宫采访了美国总统卡特,这也是美国总统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到来

邓小平微笑着走下舷梯

邓小平一行受到了美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邓小平访美的第一项活动是去赴一场家宴。因为没有允许任何记者采访,这顿饭对外界一直有些神秘。

美国总统福特于1975年12月访华

邓小平设宴招待接替基辛格出任美国国务卿的塞勒斯•万斯

邓小平在会见来访的美国前驻华联络处主任、后来当上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等客人。

1978年5月,时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到访北京,将一块美国宇航员从月球上带回来的石头作为礼物送给中国,双方就正常化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商讨。

布热津斯基希望能在华盛顿的家中回请邓小平,以答谢他的宴请。

参加家宴的十六个人几乎都是曾参与中美建交谈判的关键人物,这次家宴更像是一次庆功宴。

1978年7月5日,中美建交谈判在北京正式开始。

从1978年7月5日到12月4日,谈判共进行了六次,难题一个个破解。

北京时间1978年12月16日上午10点,华盛顿时间12月15日晚9点,中国和美国同时发表《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政府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1979年1月29日,邓小平乘坐的黑色贵宾车进入白宫南草坪。

邓小平在卡特总统的陪同下一同检阅美国三军组成的仪仗队

卡特总统致辞,邓小平在答辞中以开阔的视野强调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卡特总统和夫人引导邓小平和卓琳登上了白宫南面的波尔迪阳台,向正在散开的人群挥手致意。这个自然的瞬间于是被定格为邓小平访美经典的一幕。

邓小平与卡特会谈

1979年1月29日,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出席在白宫宴会厅举行的欢迎宴会。

邓小平在宴会时特别和尼克松握手

代表团一行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观看文艺演出

乡村歌手约翰•丹佛演唱了美国民歌《高高的落基山》,并成为第一位访问中国大陆的美国歌手。

哈林篮球队的精彩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近一百个美国儿童齐声合唱中国最流行的儿歌《我爱北京天安门》。

邓小平亲吻美国小朋友

1979年1月30日,中美第三次正式会谈。

邓小平的坦率和真诚征服了国会山

邓小平接受全美国三大电视网的现场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