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1979年邓小平访美》下集简介

        1979年1月29日,一位74岁美国老人专程赶到华盛顿,带给邓小平一张她从延安带回的字条。在紧张的访问行程中,几次与老朋友的相逢,让邓小平颇感欣慰。
        2月1日,邓小平率代表团开始了访美之行的后半程。他前后参观福特汽车公司、波音飞机的生产车间和休斯敦的宇航中心,在这些当时美国最先进的科技和工业面前,邓小平认真地看、仔细地听,此时这位75岁的老人眼睛中流露出的却是像孩子一样好奇的神情。中国许多梦想的实现,从那时开始,似乎已经成为必然。在忙碌的访问中,邓小平在德克萨斯州的竞技马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牛仔之夜”,邓小平头戴牛仔帽的经典形象传遍美国的大街小巷。

1979年2月5日,邓小平又一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时代周刊用简洁而有力的标题巧妙地揭示对这不同凡响的九天,世界的瞩目和期待——邓来了。

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由白宫特别印制的日程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邓小平访美期间几乎所有的日程安排。

在1月29日中国驻美联络处举行的招待会上,邓小平遇见了一位美国老人。

74岁的海伦终于在美国见到了75岁的邓小平,这位未曾谋面的延安故人。

邓小平在华盛顿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会见后,又在西雅图访问期间专程徒步前去探望。

1978年,邓小平相继访问了缅甸、尼泊尔、朝鲜、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七个国家。

邓小平乘坐日本新干线超特快列车

1979年1月31日,邓小平与卡特分别代表中美两国政府签订了《中美科技技术合作协定》和《中美文化合作协定》。

方毅副总理和黄华外长还分别与美方签署了两国在教育、农业、高能物理方面的合作协议和《中美领事事务协定》。

1981年1月7日开始,中美两国定期航班正式通航。

两国的船只可以在对方港口停靠,增加了中美之间的商务往来。

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指挥波士顿交响乐团的演出,这是改革开放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个西方乐团。

1980年,中国引进的第一部美国电视剧——《大西洋底来的人》。

中美合资的北京建国饭店和长城饭店成为了当时北京新的地标建筑

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赴美留学的青年,归国后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1979年2月1日,邓小平率代表团乘坐美国总统一号专机离开华盛顿,开始了访美之行的后半程。

当时装着几乎所有出访科技项目文件的公文包,成为1979年访美科技之旅的一个见证。

1977年,历经沧桑沉浮的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时,就已选定了将科学和教育,作为中国走上振兴之路的切入点。

1979年2月1日,邓小平在他科技之旅的第一站亚特兰大考察了福特汽车公司。

75岁的老人眼睛中,流露出的是像孩子一样好奇的神情。

1979年2月2日,邓小平一行来到德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市,在载人航天飞行中心领略了飞上太空的感觉。

1986年3月5日,邓小平在四位科学家提出的发展中国高科技的联名建议书上做出批示。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首次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的伟大壮举。

2013年12月,嫦娥三号实施探月工程,中国航天事业走入新的纪元。

1979年2月3日,邓小平一行人参观了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当时最先进的747型客机的生产装配厂房。

邓小平登上一架已经制造完成的巨型喷气式客机参观

中国民航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迅猛发展

C919大型客机即将从蓝图飞向现实

邓小平曾举起一杯可口可乐,以此当酒预祝中美贸易顺利。

可口可乐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九十亿美元,它折射出中美贸易自1979年建交之后的发展之路。

美国的企业家们纷纷来到中国,到1980年底,已经有八十家美国公司在中国开设了代表处。

1979年5月,美国实业家哈默来到北京。

哈默与中方签订了当时最大的一项中外合资项目,山西平朔安太堡一号露天煤矿的可行性意向。

1979年2月2日,邓小平与哈默等美国实业家共进了当地特色的烧烤晚宴。

1979年2月2日,邓小平一行来到马术竞技场,亲身感受美国独特的西部牛仔文化。女牛仔将一顶白色牛仔帽赠给邓小平。

邓小平戴过的这顶牛仔帽作为礼品,随他回到中国,成为中美外交史上一件难忘而具有象征意义的见证。

1979年2月5日,邓小平发表了在美国访问的告别讲话,他特别提到,中国的大门对一切朋友都是敞开的。

1979年2月27日,邓小平接见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沃纳•迈克尔。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1979年11月,邓小平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等客人。

1979年12月6日,面对来访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邓小平第一次用“小康”来描述中国的现代化战略目标。

年近90岁的邓小平站在正在兴建的上海南浦大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