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精心策划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中国人民史无前例的抗日救亡运动从此拉开了序幕。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八年的艰苦抗日战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促成了国共两党合作所组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军民团结浴血奋战,以及盟军的支持下,抗日战争划上了一个圆满胜利的句号。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要战场,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2005年出品的纪录影片《为了胜利》,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时摄制的唯一一部反映抗战胜利的影片。影片用全景式的描述,记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基本历程。在抗日战争胜利70年的今天,我们再次从中精选了视频片段,并从中央新影出版的《我们的足迹》(1938年——1963年)一书中摘录了老一辈纪录电影人回忆抗战拍摄的精彩段落,带您重温那波澜壮阔的抗战御侮历程。
        70年,岁月虽已流逝,然而,对刻骨铭心的血的历史,仍然记忆犹新,一幕一幕仍展现在眼前。

亲切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