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1」维也纳、黑格尔、刘锡蕃

1883年世界青铜展览会上,一件带有明显东方文化气息的奇特展品引发了欧洲考古学界的关注。奥地利人安东•巴耶尔解释这是一种能够敲击发出声音的乐器。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博览会上,中国展室里有一面倒放的铜鼓,鼓面上有青蛙和骑士塑像。

展品标签上写着:汉 · 诸葛亮鼓

鼓面上的青蛙与骑士怪异的衣着,与黑格尔所熟知的中国文化元素十分不同。

1902年,黑格尔发表欧洲铜鼓研究巨著《东南亚古代金属鼓》。

书中详细记录了165面铜鼓的一切细节,成为20世纪早期铜鼓研究的集大成者,影响了铜鼓研究一个世纪。

基于有限的信息,黑格尔得出了“铜鼓起源于今天的越南北部”的模糊认识。

世界各地的青铜时代开始时期并不一致

中国步入青铜时代起源较晚,以河南偃师二里头文化为早期,年代大约在公元前2080-前1580年间。

20世纪初,中国民族学田野调查兴起,敦煌文书、殷墟甲骨等考古发现震惊世界。

1933年,广西学者刘锡蕃将他在苗山看到的铜鼓事实写入了《岭表纪蛮》一书中。

1936年,上海博物馆郑师许编撰了《铜鼓考略》,从此铜鼓走进主流学界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