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精神的力量》

    吕玉兰几十年在工作上辛劳付出,为家乡面貌带来的巨大改变,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在她逝世后,临西县委和东留善固村委曾跟她共事过的同志回顾了她的创业历程,总结了她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是对吕玉兰一生优秀品质和思想情操的精炼概括。它与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如今,经吕玉兰培养的典型在各个工作岗位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玉兰精神”一点一滴渗透在他们的工作之中。
    “玉兰精神”既是吕玉兰一生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高度概括,同时也是新中国劳模身上共同具备的优秀品质。这种精神在今日依然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回首新中国走过的风雨征程,劳模所体现出来的人文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价值观、道德观和精神风貌,展示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体现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吕玉兰学雷锋笔记(1964年)

1969年4月24日,党的九大闭幕式上,毛主席亲切接见吕玉兰。

1970年7月12日,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接见中共中央修改宪法起草委员会全体委员。吕玉兰(后排右二)参加了接见。

郭凤莲与吕玉兰

吕玉兰与乡亲们开会

1972年12月吕玉兰在劳动休息时和群众一起召开地头会 (宋克章摄)

1985年4月,习近平和吕玉兰等正定县领导看望石家庄地委领导。

吕玉兰阅读《毛泽东选集》

1986年7月12日,吕玉兰和江山夫妇看望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

习近平、程保怀探望吕玉兰

1993年3月,习近平探望吕玉兰一家。

1993年4月,吕玉兰同志追悼会。

习近平撰写的怀念吕玉兰同志的文章

临西县委召开纪念吕玉兰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