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起点》


        1945年,日本天皇宣布终战,但是身在中国的侵华日本士兵,真的承认自己的失败、接受投降的命运吗?在停战之后,为什么会有日本军人或隐姓埋名,参加中国内战?又为什么会有数十万日本关东军被押赴苏联?1945年的投降,成为很多日本战犯人生的转折点……

采访嘉宾石田隆至

采访战犯稻叶绩

采访战犯高桥哲郎

采访战犯绘鸠毅

采访战犯西尾克己

第二集 《碰撞》


        1950年,一辆货运列车由苏联启程,秘密前往中苏边境城市绥芬河,车上的969名日本士兵,从此成为被中国政府关押的日本战犯。当这些日本战犯进入战犯管理所时,他们怎样看待中国?曾经饱受战争荼毒的中国管教又如何对待这些战犯?抗日战争结束5年之后,中日双方的碰撞,在小小的战犯管理所内又一次爆发……

监舍

铁栅栏门

走廊

抚顺战犯管理所医务人员合照

战犯吃饭

战犯洗澡

第三集 《侦讯》


        1954年,中国公安部与检察署派遣200余名工作人员秘密进驻战犯管理所,针对日本战犯罪行的侦讯即将开始。战争结束将近10年之后,一场对于战争真相的追寻在管理所内展开,侦讯人员与日本战犯针锋相对的较量会有怎样的结果……

室外演讲台

审判战犯筹备工作组合影

战犯照片墙

战犯罪证搜集册

抚顺战犯管理所夜景

战犯西尾克己和妻子在养老院

第四集 《宽释》


        1956年,对于日本战犯的审判即将开始,中国的起诉人员为何对中央的宽释政策数次反对?日本战犯的量刑又经过怎样的争论?在中国的法庭上,曾经视生命如草芥的日本战犯会有怎样的表现?日本战犯的回乡之路又会有怎样的波折……

战犯跪地

战犯痛哭

被屠杀中国百姓尸骨

模拟审判战犯法庭

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

日本舞鹤港

第五集 《反思》



        抗日战争结束70年之后,曾经被中国释放的日本战犯还有多少?他们是否还坚持自己在中国时所认可的对于战争的态度?那些战犯的家人理解自己的祖辈吗?中国与日本两个距离如此之近的国家,民众之间的信任又为何如此之少?

日本东京涩谷

采访嘉宾堤啓太

堤啓太论文

采访战犯绘鸠毅

战犯后代矢崎光晴整理资料

战犯妻子藤原时子整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