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印象》 播出日期:8月12日-8月18日


        地中海,世界最大的陆间海,它对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希腊文明的兴起与更替起过重要作用。地中海沿岸国家和地区共有19个,在本次暑期系列节目中,我们将邀请您跟随我们的摄像机镜头,一同走进非洲的埃及,亚洲的土耳其,欧洲的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到那里去感受地中海蓝色文明的无限魅力。

       《帕特农神庙》
        位于亚非欧三大洲之间的地中海,不仅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也孕育出了世界公认的最早的古埃及文明。在希腊雅典卫城的古城堡中心耸立着一座巍峨的长方形建筑,它就是素有希腊国宝之称的帕特农神庙。

       《奥林匹亚遗址》
        希腊令世人心驰神往的,不单单只有庄严雄伟的帕特农神庙。在这里还有一个遗址,每隔四年,全世界人民的目光都将汇集在这里,因为独一无二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将在这里举行,它就是神圣的奥林匹亚遗址。

       《水上贡多拉》
        欣赏了地中海希腊的古代遗址之后,接下来我们将抵达地中海沿岸的一座欧洲城市,它就是水城——威尼斯。在这里有一种像月牙一样的小船,它被视为威尼斯漂浮在水上的城市象征,人们称它为“贡多拉”。

       《古罗马斗兽场》
        在意大利这个神奇的国度里,有轻柔曼妙的贡多拉,还有充满血性阳刚的罗马斗兽场。有人说,古罗马的一天是从决斗开始的。闻名于世的古罗马斗兽场如今依然苍劲磅礴,巍然见证着古罗马人曾经的那份惊心动魄。

       《高迪》
        了解了古罗马斗兽场曾经的惊心动魄之后,接下来我们将跟随镜头一起进入地中海附近的另一座欧洲城市——巴塞罗那。巴塞罗那是一座艺术之都,而它为人所称道的艺术色彩,很大一部分是由建筑大师——高迪为它涂抹上的。

       《土耳其皮影戏》
        神奇的地中海文明不但孕育出了伟大的建筑艺术,还有古老美妙的戏剧艺术。土耳其,在这个有着人类千年文明遗迹的神秘国度,流传着一种颇受喜爱的皮影戏。那么土耳其皮影戏究竟有着什么独到之处呢?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暑期系列节目《地中海印象》之《土耳其皮影戏》。

       《金字塔》
        欣赏了诙谐灵动的土耳其皮影戏之后,接下来我们将跟随镜头一起进入地中海的另一个神秘国度——埃及。众所周知,闻名于世的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和王后的陵墓,那么他们为什么要将陵墓修成这样?这种形式又经历了怎样的演变过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