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掠影》 播出日期:8月19日-8月25日


        北京故宫博物院,旧称紫禁城。于明代永乐十八年,即1420年建成,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它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皇家古建筑群。紫禁城全部建筑由“前朝”与“内廷”两部分组成,它不仅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经典,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

       《北京故宫》
        它地处北京城的中心,是世界五大宫之一,更是中国第一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群。它是封建皇权的象征,曾有24位封建帝王在此居住。它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经典,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

       《太和殿》
        它是紫禁城的中心,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它是皇家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是皇权的象征;它曾屡遭雷电和火灾的焚毁,又多次重建。

       《乾清宫》
        它是紫禁城后宫的中心,曾是16位皇帝的寝宫,也是众多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乾清宫,这里曾经隐藏着的皇权传承秘密究竟是什么呢?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暑期系列节目《故宫掠影》之《乾清宫》。

       《养心殿》
        清朝雍正皇帝为何要将寝宫从乾清宫移居养心殿?这其中有着怎样的秘密?从雍正时期到清末的100多年间,共有8位皇帝居住在养心殿,这座历经数百年的皇室寝殿,也由此见证了清王朝由盛到衰的历史变迁。

       《交泰殿》
        一座位于紫禁城后三宫中心位置的宫殿,在外形和陈设上却不及后三宫西侧的养心殿。它低调的令人有些难以置信,这座貌似平常的宫殿,在诸多的皇家建筑中,究竟拥有怎样的地位和作用?

       《故宫角楼》
        它作为紫禁城防御系统的一部分,美观和实用兼备。有人说它的建造原理来源于一只蝈蝈笼子,它默默伫立了五百多年,静观紫禁城内的风起云变。

       《太庙》
        它是紫禁城中最神秘的地方,是让明清历代皇帝敬畏并惦念的场所,随着越来越多的民间活动在这里举行,它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正在一步步被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