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舞中国》 播出日期:8月26日-9月1日


        新疆到江苏,山西到广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域让他们有了不同的生活习惯,却改变不了他们喜好乐舞的共性。从我国的西部到东部,从粗犷的呼麦到婉转的白茆山歌;从我国的北方到南方,从用鼓槌表达历史的新绛到西南侗寨,人们通过无伴奏的歌声讲述着的过往。这些美妙的音乐与舞蹈,在历史的长河中传承至今。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地方,去倾听欣赏这些美妙的乐舞。

       《新绛鼓乐》
        在我国北方,有一种乐器。它通过一面大鼓演绎着一个个生动传神的故事,两个鼓槌鼓敲出“闻声十里,地动山摇”的铿锵节奏。这便是流传于山西的古老民乐新绛鼓乐。

       《侗族大歌》
        在中国西南,有一种歌声。它没有伴奏,只是随性的演唱,它通过高低音声部的配合,让人们欣赏着独具西南风情的音乐。这便是位于贵州省的侗族大歌。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
        在我国西北,有一种歌舞。它的创作来源于生活,表演形式丰富、充满激情。它是集音乐、舞蹈、诗歌于一身的歌舞。这便是流传于新疆维吾尔族地区的木卡姆。

       《壮族嘹歌》
        在我国南部,有一种歌声。它在人与人口头传诵中,将千百年来不曾变化的歌词伴随着古老的曲调流传至今。这便是广西的壮族嘹歌。

       《绥米唢呐》
        在我国北部,有一种乐器。它是从西域传入我国,最初被用作军乐。在经过历史的轮转,逐渐转变成民乐,成为了一个地区婚丧嫁娶的载体。这便是陕北的绥米唢呐。

       《呼麦》
        在我国西部,有一种歌声。它是演唱者自己通过对嗓音处理后所发出的几种高低不同的声音,它以独特的演唱方式穿越千年的历史,让我们回到那个久远年代。这便是流传于新疆阿尔泰山地区的蒙古族呼麦。

       《白茆山歌》
        在我国东部,有一种歌声。它温婉清丽,以独特的地域唱腔成为吴歌最具代表性的歌谣。它经常回荡在稻田荷塘间,表达着民歌无雕饰的自然美。这便是江苏常熟的白茆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