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 第136期 《行路难——李白》

      他是喊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诗仙李白;却为何落得“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徘徊;离开长安,“赐金放还”之路走的艰难;他为何又能发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呼喊。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行路难——李白》。
      [ 节目视频 ]
      [ 微信 ] 唐代诗坛的“奇葩”人物— — 李白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李白在创作这句诗时想到了哪两位历史人物?
      答案:姜太公(姜子牙或吕尚)和伊尹

8月4日 第137期 《滕王阁序——王勃》

      一座穿越千年的皇家建筑,一篇千古流芳的旷世奇文,一位英年早逝的文坛少杰,究竟是什么样的机缘,让这一阁、一文、一俊才永载中国历史文化的典册?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滕王阁序——王勃》。
      [ 节目视频 ]
      [ 微信 ]初唐“F4”之首——王勃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为了纪念重修滕王阁,洪州都督阎伯屿在哪一天举行了滕王阁“笔会”?
      答案:公元675年的重阳节

8月5日 第138期 《望岳——杜甫》

      杜甫一生共写过三首以“望岳”为题的诗作,三首诗分别写于二十五岁、四十七岁和五十八岁,把它们放在一起比较,从中可以读出杜甫青年、中年、晚年不同的际遇和胸怀。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望岳——杜甫》。
      [ 节目视频 ]
      [ 微信 ]这个暑期,杜甫很忙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杜甫一生共写过三首《望岳》,分别写于多少岁时呢?
      答案:二十五、四十七、五十八岁。

8月6日 第139期 《琵琶行——白居易》

      《琵琶行》,中国古典叙事诗的经典之作,层层推进的情节,回荡曲折的心理描写,烘托出感人肺腑的人物形象。诗人是在怎样的情境下创作此诗?又为何发出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慨?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琵琶行——白居易》。
      [ 节目视频 ]
      [ 微信 ] “诗魔and诗王”——白居易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白居易被贬江州前,创作过以下哪首作品?A.《秦中吟》 B.《琵琶行》 C.《长恨歌》 D.《卖炭翁》
      答案:A.《秦中吟》

8月7日 第140期 《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李商隐》

      时至今日,“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的无奈之美依旧拨动着无数读者的心弦。“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或许是中国诗歌史上最淋漓的爱情誓言了!李商隐用自己的方式,谱写出中国文化史中最动人的感伤旋律。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李商隐》。
      [ 节目视频 ]
      [ 微信 ] 情诗王子——李商隐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李商隐是在第几次参加科举考试时中举的?
      答案:第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