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 第151期《春望——杜甫》

      连绵的战火中,困居长安的杜甫,在这个原本应当鸟语花香的季节,看到的却只是昔日国都的破败。与妻儿失联数月的他,无时无刻不在受着身心上的煎熬。国破家愁的无限悲痛,化作这首经典诗篇。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春望——杜甫》。
      [ 节目视频 ]
      [ 微信 ]暖男杜甫的大爱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 以下哪几首诗是诗人杜甫在被困长安时所作? A.《北征》 B.《望岳》(咏泰山) C.《三吏》 D.《春望》
      答案:A、C、D

8月25日 第152期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韩愈》

      他是唐宋八大家之首,是中唐古文运动的主将;他也是个真正的伯乐,是世间难得的良师益友。在他人生的晚年,初春时分,是什么样的景色,让他致信与老友分享。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韩愈》。
      [ 节目视频 ]
      [ 微信 ]“鸢飞鱼跃”以表我心——韩愈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韩愈是在多少岁时创作的这首生趣盎然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答案:56岁。

8月26日 第153期 《渔歌子——张志和》

      “雨中青山,江上渔舟,天空白鹭,两岸红桃,渔翁垂钓其中”,使人在读作品时,仿佛在欣赏一幅情趣盎然的水乡春汛图。张志和在秀丽的水乡风光和理想化的渔人生活中,寄托了自己向往自由、热爱自然的情怀。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渔歌子——张志和》。
      [ 节目视频 ]
      [ 微信 ]一世乐逍遥——张志和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诗人张志和所作的《渔歌子》共有几首?
      答案:5首。

8月27日 第154期 《李凭箜篌引——李贺》

      他是继屈原、李白之后,中国文学史上又一位颇享盛誉的浪漫主义诗人。享有“诗鬼”之称。一首表现音乐美的诗篇,想象瑰丽,境界奇幻,用有限的篇幅,为读者营造出一个极美的视听环境。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李凭箜篌引——李贺》。
      [ 节目视频 ]
      [ 微信 ]奇葩“鬼才”——李贺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以下哪首诗词不是描写音乐的名篇? A.《琵琶行》 B.《李凭箜篌引》 C.《渔歌子》 D.《听颖师弹琴》
      答案:C。

8月28日 第155期 《早发白帝城——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流传千古的诗句有着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作者与三峡究竟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短短的诗句中又蕴含着诗人什么样的情怀与感慨?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早发白帝城——李白》。
      [ 节目视频 ]
      [ 微信 ]偶像来了— —男神李白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早发白帝城》的作者李白,一生曾经几渡三峡?
      答案:三渡。

8月31日 第156期 《春夜闻笛——李益》

      摘掉光环,被贬南方,身处穷乡僻壤,承受身心彷徨。年过古稀,身处异地。苦等回归之日,早已历尽沧桑。悠扬笛声,人留雁归,春夜里引发无限的惆怅。敬请收看文化大百科《春夜闻笛——李益》。
      [ 节目视频 ]
      [ 微信 ] 爱情是我一生的痛——李益

      [本期有奖问答]
      题目:以下诗人中,哪位没有遭受过贬谪的经历? A、王昌龄 B、贺知章 C、李益 D、韩愈
      答案:B、贺知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