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冲云破雾》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西方帝国主义阵营的封锁、与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很少的状况,在毛泽东主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著名论断和周恩来总理提出的“民间先行、以民促官、官民并举”的方针指导下,“中苏友好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民间外交机构相继创立,共同搭建国际交往的大舞台,为增进新中国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突破西方帝国主义的包围和封锁、赢得广泛的国际同情和支持,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全国性群众组织——中苏友好协会,到中国红十字会与日本红十字会等中日民间团体帮助3万多在华日侨归国;从千方百计拓展与西欧和亚非国家的民间贸易往来,到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和友谊的对外文化交流;从为新中国民间外交付出了生命代价的赴拉美中国艺术团,到泰国帕他努泰家族与中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不解情缘,新中国民间外交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面貌。

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

1944年,毛泽东与美军观察组组长包瑞德。

1949年,中苏友好协会在北京成立。

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保卫世界和平大会。

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在北京开幕。

1953年,法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与中国进出口总公司签订民间贸易协定。

1953年,新的中日民间贸易协定在北京签字。

1953年,中国进出口公司与英国工商业访华团签订商业协定。

1953年,中日双方签署《商洽协助日侨回国问题公报》。

1954年,苏联经济和文化建设成就展在北京开幕。

1956年,楚图南率领中国艺术团访问智利等南美四国。

1957年,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广州开幕。

1960年,中国杂技团访问苏丹等非洲国家。

1961年,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访问中国。

1976年,中赞铁路通车。

元帅虾

周恩来、邓颖超、廖承志与常怀、常媛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