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一路幸福》——透过车窗见证时代变迁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北京巴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一路幸福》将于5月29日在全国上映。
       百年公交风雨路,历久弥新向未来。《一路幸福》以北京公交百年来的发展壮大为主线,讲述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公交人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初心故事,以及一代代北京人与公交难以割舍的深厚情缘。从1921到2023,百年光影流转,时代波澜壮阔,人、车、城市、国家经历沧桑巨变,昼夜穿梭、往来不息的北京公交串联起普通人的寻常生活,也联通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运营线路从1条到1700多条,车辆规模从10辆到2.3万辆,服务乘客从10万人次到49亿人次……北京公交与这座城市一路相伴,共同成长。滚动向前的车轮见证着中国人民百年的奋斗史、首都百年建设史以及几代北京人的生活记忆。《一路幸福》既是一部北京公交的跨越式发展史,更是一部浓缩的家国变迁史。
       摄制组在历时三年的拍摄制作过程中,经历了疫情带来的困难,为了捕捉最真实的生活瞬间,更是夜以继日,采访了多位相关行业的权威专家,搜集整合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和文献,从中精心梳理、深挖细掘完成影片的创作。

公交车上看首都  城市穿行中感受历史

       1924年,第一条有轨电车在前门通车,“铛铛”声回响于古都的天空。今天,北京拥有了世界上最庞大的城市地面公交系统。滚动向前的车轮见证着中国人民百年的奋斗史、首都百年建设史以及几代北京人的生活记忆。《一路幸福》从细节入手,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保留了最真实的城市烟火气,用一种简单却动人的的方式带人们打开尘封中的北京记忆——在镜头下感受时光的流转,在车轮驶过的青砖上寻找历史的印迹、光阴的故事。

夜幕下的“摆渡人”  用车灯照亮归途

       夜幕降临,大部分人卸去疲惫、在城市灯火中归巢,也有人在平凡岗位上不分昼夜地坚守。1958年,北京市开通了第一条夜班公交路线201路,60多年过去,今天,运行总长度超800公里的37条常规公交线路,在北京之夜照亮归家的路。

       一条线路,百态人生。当“摆渡人”邂逅“夜归人”,他们的相遇,碰撞、陪伴……在夜晚独特的氛围感下以一种平淡却又耐人寻味的情绪诉说着动人的城市之歌。
       一座城市需要高光,一座城市同样离不开这温馨的暖光。当影像带您乘上夜班公交,驶过沉睡的古都,我们对于穿越寒暑、不舍昼夜的坚守、责任和热爱总会有润物无声的解读与感动。

用心讲述公交故事  影像见证北京百年

       “纪实电影没有剧本”,因为真实,具备最厚重的力度;因为真实,总是最深情的倾诉。
       为了捕捉最真实的生活瞬间,创作团队也曾夜以继日,在车轮上行过一段难以忘怀的公交岁月,那些不眠的长夜、风雨中的穿行,那些回味、感怀与触动、都因为影像,由瞬间转化为永恒。
       生活与纪录,总是这样,一站一站,串起一条线路的风景。 这条线路,走过百年,今天,《一路幸福》将于5月29日停靠全国电影院线,隆重上映。
       欢迎走进岁月的公交车,去体味平凡中的感动,流动里的永恒;时间如同车流,总是向着前方穿行,而总有些回忆,关于家国、关于城市、关于心灵……值得你我珍藏、回忆和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