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战火中走来》

     1948年夏,一支全新的兵种出现在人民军队的序列中,它的行动从此与党中央的每一个战略决策紧密相连。在辽沈战役打响之前,东北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奉命在9天时间里,修通四平至锦州铁路,便于集结大军,切断盘踞在沈阳和长春两地国民党军的补给线与陆上逃路,完成“关门打狗”的战略意图,为辽沈决战立下第一功。
     大军未动、铁路先行。辽沈战役的硝烟还未散尽,铁道纵队在夜幕的掩护下,潜入关内,抢修滦河大桥和塘沽铁路,使几十万东北野战军从天而降,北平、天津突然被人民军队围得铁桶一般……
     三大战役刚刚结束,周恩来亲自发电,要求铁道纵队立即南下,为大军渡江作战铺路架桥。但津浦线的淮河大桥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它直接影响着战局……
     在解放战争中,国民党部队在溃败中,把全国主要干线的关键路段都进行了毁灭性的破坏,尤其对铁路大桥。
     在陇海铁路沿线有一座赫赫有名的大桥,它就是以登高英雄杨连第名字命名的陇海铁路八号桥。陇海铁路当时是我军在解放大西北、建设大西北的交通要道,而八号桥能否修复直接关系着陇海铁路全线的畅通。在修桥中,杨连第冒险登高45米,连续爆破一百余次,使大桥提前20天修复通车。他被誉为登高英雄,并出席了第二年的全国劳模大会。
     “大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这是铁道纵队在解放战争时的真实写照,这只从战火中走来的部队逐步形成了流传后世的铁道兵精神。

1948年10月23日,在苏联专家和铁路职工帮助下,架通了陶赖昭松花江大桥,有力地支援前线作战。

抢修部队搭起浮桥运送抢修材料

抢修部队正在高空铆接钢梁

即将修复的吉林松花江大桥

抢修绕阳河大桥

第1支队抢架义县北沙拉大桥

铁道纵队指战员配合前线作战,冒着炮火硝烟抢修战区铁路。

抢修部队工间休息时,在雪地上跳起欢快的舞蹈。

1949年1月4日,担负抢修任务的铁道纵队第4支队日夜奋战在滦河旧铁路大桥工地上。

1949年1月23日,指战员奋战19天提前抢通滦河大桥。

解放天津激战之时,铁道纵队经过30多个小时的奋战,抢通了前沿铁路。

列车上的“流动铁工厂”日夜不停地为工地服务

1949年5月1日,铁道纵队第3支队完成津浦线北段抢修任务后开始抢建淮河便桥。

为建好大桥基础潜水员进行水下作业

第3支队指战员采用大型木笼填石做基础,组立木排架桥墩。

施工部队赶在洪峰到来之前,建起木排架桥墩,开始架梁。

1949年7月1日,经过指战员两个月的苦战,中断12年的津浦铁路全线通车。

1949年5月中旬,铁道纵队前线抢修大队冒着敌人的炮火,抢通了南京至上海的(沪宁)铁路。

抢修部队在信阳浉河边桥工地运送木排架

9月9日,洛河便桥被洪水冲毁,战士们下水打捞钢材。

指战员欢庆洛河桥胜利通车

铁道兵团副政治委员崔田民号召抢修部队战胜困难架通8号桥,提前打通陇海铁路。

杨连弟带领18勇士搭架云梯成功,把红旗插上45米高的墩顶。

抢修部队与洪水搏斗,抢架耒河大桥。

战士在车床前紧张工作

第4支队在沙河大桥工地搭枕木垛起梁、移梁、架梁。

沿线人民群众热烈欢迎铁道兵团抢修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