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集 《军魂永不散》

     铁道兵在35年历程中,始终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大动脉建设的排头兵。全国新建铁路有三分之一是铁道兵修建,有8000多名官兵为铁路建设献出了生命,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
     1984年1月1日,17万铁道兵将士奉命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的临别赠言,像刀子一样深深地刻在每个铁建人的心里:铁道兵脱下军装走向市场,能活则活,活不了就死!
     兵改工后,他们立即面临残酷的市场考验,一度陷入没有活儿干的尴尬境地。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铁建秉承铁军精神,迎难而上。先后承建了运煤大动脉——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和包神铁路工程。在这两项重大工程中,修建大秦铁路尤为艰苦,铁建人在“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两山夹一桥,工区半山腰,十里无人烟,媳妇不好找”的艰苦环境中,发扬了“铁军”的优良传统。
     大秦铁路和包神铁路的开通,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家经济建设中的西煤东运问题,缓解了沿海地区电力不足问题。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题词说:“煤海筑路,支援全国”。
     1989年10月1日,根据中央决议,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正式挂牌,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负盈亏。中国此时进入改革开放关键阶段,中国铁建再次勇挑重担承建南北大动脉京九铁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的吉安至赣粤省界段。此后,中国铁建又先后承建了西南大动脉南昆铁路,打通了中国第一、世界第六长隧——西康铁路秦岭隧道,国家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铺架工程等重大工程。
     时隔20年,当年的铁道兵又回到青藏高原。2001年6月29日,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全线开工。中国铁建承建了全线海拔4600米以上的绝大部分重点难点工程、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海拔4900米以上的全部工程。
     他们发扬当年铁道兵不畏艰难的精神,让中国铁路成功地越上了世界铁路之巅,在生命禁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设奇迹。他们完成了王震将军的梦想,告慰了格尔木烈士陵园战友的英魂。

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下达《关于铁道兵并入铁道部的决定》

铁道部文工团慰问演出

出席铁道兵指挥部临时党委和铁道兵善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部分人员合影

铁道兵指挥部等领导机关终止工作

铁道兵老战士合唱团

铁道部举行“慰问铁道兵大会”

南昆铁路是沟通西南与华南沿海的重要通道,是云、贵、川出海的最佳捷径。

秦沈客运专线是中国第一条铁路客运专线,全长404公里。

西康铁路是中国桥隧与线长比例较高的一条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