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集 《铁军展雄风》

     为积极应对国内国际经济发展新环境,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于2003年3月被转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随后,中国铁建对划转的原铁路局施工、设计单位进行整合重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步入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此后,中国铁建开始走出国门,以“铁军”精神勇闯全球市场,敢于迎接国际同行的挑战,参与承建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中、西两个标段工程,并于2006年成功中标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工程项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中标的最大项目。
     2007年11月5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8年3月分别在上海和香港成功上市。中国铁建逐渐成长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1位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
     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中,铁建人奔赴灾区,以“抢出一天工期、早送一天温暖”的坚定信念,以“四天一层楼”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爱在废墟上竖起了一座座崭新的丰碑。
     多年来,中国铁建秉承铁道兵令行禁止、勇于创新、一往无前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形成了以“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为核心价值观的卓越文化,企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在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和总裁赵广发的带领下,中国铁建正向“中国建筑业的领军者,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大型建设集团”的目标迈进。
     铁道兵,从组建到撤销35年间,先后有300多万官兵转业退伍。他们脱下军装,有的奔赴东北和新疆建设兵团,成为开发建设祖国边陲的骨干;有的转业分配到各级政府部门,走向不同的领导岗位;有的继续深造学有专长,成为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的搏击商海创业有成,成为发展经济回报社会的企业家;还有更多的同志回到原籍,在城镇基层,在乡村田间,默默无闻地发挥着光和热。
     如今,这些当年的老兵无论在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铁道兵的军旅生涯,永远是心中难忘的岁月,铁道兵的精神和文化,永远是激励他们前进的不竭动力。

2007年11月5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8年3月分别在上海和香港成功上市。

杭州新客站工程先后获得西湖杯、钱江杯和国家鲁班奖。

占地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的上海虹桥枢纽,是一座高度现代化的中国铁路客运特等站。

上海南站是上海二十一世纪标志性工程,荣获“第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闻垣高速公路允河特大桥采用空心薄壁墩设计,最高墩达51.4米。

甬台温客专燕居岭隧道穿越贤居水库,运用了加固圈5米帷幕注浆、加固围岩堵水等多项新技术工艺。

中铁建在5·12中抗震救灾

重庆市绕城高速公路箭滩河大桥跨深沟峡谷、跨箭滩河,桥墩采用空心薄壁墩,最高墩达45米。

铁道兵杰出代表 作家严歌苓

铁道兵杰出代表 演员刘全和、刘全利

铁道兵杰出代表 华通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李成伦

铁道兵杰出代表 企业家陈联弟

铁道兵杰出代表 企业家郑春开(左一)

铁道兵杰出代表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王岳森

铁道兵杰出代表 中国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右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