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概况
业务机构综述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是我国唯一的专业化生产制作纪录电影的企业。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在制作纪录电影、电视的同时,还建立了数字电视频道,我们的目标是实现高速的、跨越式的发展。
        新影的主要业务机构有总编室、时政部、十个节目部、三个数字频道、三个网络电视频道和音像出版社,发挥各部门的优势,构成中央新影既保持优良传统又富有时代特色的业务机构。目前,拥有编导、摄影等创作人员2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0余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50余人。
        文化节目部、历史节目部、地理节目部、综艺节目部、少儿节目部、戏曲节目部、影视剧部、摄影部、纪录电影部及下辖中央电视台部分栏目,每年拍摄完成电视片360多小时,包括纪录片、专题系列片、电视连续剧、少儿节目、戏曲节目等内容,其中《见证·亲历》《重访》《大仓库》《名段欣赏》等栏目已经形成自己的品牌;每年还投资完成多部大型纪录电影,如近年来的《周恩来外交风云》《走近毛泽东》《小平您好》《又见梅兰芳》《百年光影》《范曾》《人民至上》《永恒之火》《长安街》《复兴之路》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各部门发挥新影优势,拓展影视业务市场,每年都要承接大批合作项目。
        总编室职能部门负责节目管理、节目宣传、业务研讨、人员培训、出版学术杂志《桥·纪录影视》,新影网站等工作。
        新影影视资料部成立于1953年,主要负责收集、整理、保存各个时期的影片资料,并为国内外电视台、电影制作单位提供服务。
        新影厂的三个数字频道《证券·资讯频道》《老故事频道》《新科动漫频道》及“新影时光”“新影儿童”“新影戏曲”三个网络电视频道,为新影的节目制作提供了新的发展和途径。
        新影音像出版社成立于1996年,以“发行新影节目为主,多种经营并存”为办社宗旨;发行网络以数字电影院线、数字付费电视频道及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多种网络市场渠道的全方位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