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名家讲故事》之《五线谱 黑土地——王黎光》
导演手记 姚瑶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2:0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基本上,王院长的故事不是一句两句能讲完的,无论从个人经历还是他创作的音乐作品。从我个人的记忆来说,小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每到晚饭飘香的时候,整个院子几乎每栋楼里能听到“天上有没有北大荒“的旋律。对大部分爱看电视剧的人来说,这种旋律记忆也可能是“天地之间有杆秤”,或者是“秋水无痕,聆听落叶的倾诉”等等。王黎光这个名字在当年也许并不算是耳熟能详,可说他的作品几乎霸占了整整一代人对电视剧主题歌的旋律记忆是绝对不为过的。

但是,“高产作曲家”这个标签并不是意料之外的,毕竟我们“名家”系列中个个都是专业领域的顶尖高手。由于篇幅有限,王黎光先生给我带来最大意外感的那段经历在节目的最终成片中只是简单带过了,这是一段会出乎很多人预料的经历——一个以音乐艺术为终极追求目标的人,把人生中的十二年时间贡献给了需要绝对严谨的新闻事业。

不知道有多少人了解《北京您早》栏目,这是我印象中第一个觉得很有意思,愿意像追剧一样去期待的新闻节目——它是当年刚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不久的王黎光一手打造的。这位千辛万苦来到北京,终于完成了学院派梦想的作曲系高材生,本以为能在电视台好好施展拳脚,大有作为一番,没想到阴错阳差地转去了台里的档案室。一盆冷水浇在头上,这反差可能和许多毕业生初入社会时体会到的那种迷茫无助有相似之处吧。不过好在,王黎光是从勤劳勇敢的北大荒走出来的孩子,身上自带一种化荒芜为富饶的气质。他用当时作为一个年轻人的技术敏感为档案室完成了电脑归档的“数字化革新”,陆续创办主编了好几档新闻类栏目。并且,在这期间写下了那些霸占大家回忆的美妙旋律。其实说起这段经历,王黎光先生也能滔滔不绝地讲上二十分钟,他说这段经历对他而言是宝贵的成长。的确,新闻栏目也可以像作曲一样拥有段落起伏,这让枯燥的消息播报变得更加新鲜有趣。同样,做音乐也可以吸纳严谨的一环因素,更加关注生活和普通人的情感,它让学院派的音乐更多了些亲切的质感。

说到底,王黎光这个名字背后究竟隐藏着一个多么有趣的灵魂?在目前这个阶段可能只有那些叫他“院长大大”的学生们最能近距离感受到。拍摄国音学院毕业典礼的那天,我也曾小小感叹了一下:在这样的氛围里学音乐,真好啊!非常期待这些中国乐派的学子们能在广阔的音乐天地发挥所长,为大家的生活创造更多美妙的旋律记忆。

很感谢“名家”系列促成了我与王院长这次短暂的相遇。最后,作为结语,如片中所说:致敬生活,致敬勤劳和勇敢,致敬音乐带给我们的一切吧。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